景氣未好轉,台經院 1 月製造業燈號連 10 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4 日 12:41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景氣未好轉,台經院 1 月製造業燈號連 10 藍


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今 4 日公布 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國內製造業景氣持續壟罩在低迷陰影之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貿易數據衰退趨勢尚未改善,導致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 2015 年 12 月的 9.55 分,減少 0.15 分至 2016 年 1 月的 9.40 分,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新聞稿

▲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 2016 年 1 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 2 個項目分數下降、3 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 0.15 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 0.36 分最多,其次為成本面減少 0.09 分,而售價、經營環境、原物料投入面則分別增加 0.15、0.09、0.06 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新聞稿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新聞稿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佔製造業產值比重。(單位:%)

1 月衰退的藍燈比重佔 7 成

就 2016 年 1 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 2015 年 12 月的 80.02%,減少至 2016 年 1 月的 70.05%,低迷的黃藍燈由 13.73% 增加至 29.39%,持平的綠燈由 5.23% 減少至 0.56%,而本月無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

民生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在 2016 年 1 月紡織業部分,受到中國紡織品需求疲軟影響,加上新興紡織國家搶單,儘管運動及機能紡織產品訂單雖然維持一定水準,但挹注效果有限,導致紡織品外銷訂單年減 4.4%,其中對中國及香港衰退 19.3%,景氣燈號維持藍燈。

石化橡膠類:

1 月國際油價在伊朗石油出口解禁及中國經濟成長降溫等因素,拖累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跌,其中布蘭特原油月均價下跌至 30.6% 美元,較上月下跌 20.7%。隨著國際油價重挫,亦拖累成品油銷售價格及石化產品報價,不利本產業銷售表現,相關產品外銷訂單皆為負成長,整體石化橡膠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類:

原本跌跌不休的金屬報價,在中國金屬產業實施減產措施後,激勵鋼價止跌回升,中鋼也因此調高內銷盤價,不過由於全球需求依舊疲弱,1 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外銷訂單仍為雙位數負成長,本產業景氣燈號為藍燈。

電子電機類:

在電子產業方面,在手持裝置出貨成長減緩下,供應鏈出貨情形依舊保守,造成電子產品及資通信產品外銷訂單雙雙下滑,不過隨著1月美國最大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以及2月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加持下,使得虛擬實境(VR)、網路等新產品備受矚目,而且半導體庫存已逐漸去化完成,有利晶圓代工訂單回溫,帶動電子零組件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運輸類:

根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資料顯示,1 月儘管有國內車商推出促銷方案,加上政府通過汽車舊換新減稅法案等利多,激勵新車掛牌數較上月成長 14.5%,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