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驚艷Tesla 自駕車, 臺北市評估u-car計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2 日 11:59 | 分類 汽車科技 , 生物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柯文哲驚艷Tesla 自駕車, 臺北市評估u-car計劃


結束台北市招商暨產業合作論壇後,美國時間 10 日下午,柯文哲率團轉往全球知名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 Inc.)聽取簡報,對方罕見的開放工廠生產線安排北市府考察團參觀,同時也與公司幹部討論對談,特斯拉汽車公司更特別安排市長及隨團人員搭乘電動車,親身體驗自動駕駛的特色。

參訪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參訪感想如何?柯文哲說,讓人驚訝的不是在工廠裡面看到的,驚人的是,那臺電動車上高速公路以後,駕駛可以把手放開,直接切換成自動駕駛,這種科技他是第一次看到,心想「哇!天啊!原來自動駕駛已經可以實現了!」,電動車上高速公路後,經由電腦透過雷達自動辨識,就會切換成自動駕駛,車子就會自己開了。

記者詢問會不會擔心車速過快?柯文哲笑說,前 5 分鐘還會擔心,但是這輛車進出都有設定自動變速,最高時速 120 英里(約 190 公里),如果前面有車就會自動降速。但他認為最主要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未來整個亞洲電動車的發展,但因為涉及商業機密,他無法多談。

關於一輛電動車的造價問題,柯文哲表示,一般新科技當然很貴,一旦普及以後價格就下降,所以他還在考慮要不要引進台灣市場,不過他問對方,目前日本電動車是用氫氣,美國是用鋰電池電動車,當然各方都有各方的優勢說法,對他來說,還是先觀望看看哪種比較適合,因為台灣不是科技先進國家,是應用國家。

記者詢問針對 U-Car 計畫?柯文哲說,這是有計畫的,林欽榮副市長會更清楚,現階段北市府有 80 幾個公共停車場,另外還有公共住宅。目前評估 YouBike 很成功,所以後續會考慮 U-car,至於汽車共享制度如何在北市展開,這個是很大的計畫,還在規劃籌備。

媒體問會不會認為特斯拉汽車公司創始人是現實版的鋼鐵人?比自己更厲害?柯文哲笑說,當然啊!自己再厲害也不會是世界最厲害,他之前就知道特斯拉老闆是一位傳奇人物。

關於電動車曾經在電影出現過?柯文哲說,他不是很清楚,只是看了這輛車之後,原本想像中的科技居然已經實現了,美國科學的進步,從他 1993 年第一次造訪到現在,速度都沒有變慢,還是很快。

隨後,柯文哲一行人赴年銷售額有 170 億美元,在 50 個國家擁有員工約 50,000 人的生技公司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參訪,期盼了解電子醫材之創新技術發展趨勢,作為未來推動國內 ICT 產業轉型、促進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醫療診斷發展、提高生技產業生產力參考。

晚間,柯文哲出席位於 San Jose 的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參加「台北-矽谷創投之夜 startup pitch demo day」,晚宴上,北市府邀請 10 個新創團隊來做分享,現場也有許多的資深創投業者一起交換意見。柯文哲說,他看到許多年輕人秀出自己的作品,也看見自信和創意,那種勇於嘗試不怕失敗的氣氛,在矽谷的行程中不斷感受到,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柯文哲致歡迎詞時表示,現在應檢討台灣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如果把南韓當作座標,過去 16 年當中我們 GDP 被南韓追過 2 千美元,現在要開始找理由,自己曾問過很多經濟學家,聽過的理由也很多,但他自己認為理由只有「失敗為成功之母」。

柯文哲舉例,台灣過去在半導體產業相當的成功,但是不肯放棄過去成功的模式,就像 OEM、ODM 這種代工模式,新竹軟體園區以及楠梓加工區透過這種代工模式非常成功,可是等到工資、環保意識上漲的時候,就搬到深圳、珠三角,後來深圳有點沒落就搬到長三角,現在崑山還有一大堆台商。所以我們從台灣搬到珠三角,珠三角再搬到長三角,長三角再搬到大西南,就像現在中國工業也開始搬到越南去。

柯文哲說,我們不肯放棄過去成功的模式,簡單來說,台灣在過去 20 年當中,經濟的困境如能用「產業升級失敗」一句話來說明,也就是沒有跟著世界 update,他以一個數據為例,Apple 一支 iPhone 如果獲利 100 元,Apple 公司就賺了 50 元,反之,台灣做了一大堆,結果只賺了 0.5 元。

柯文哲表示,如果產業升級失敗是我們真正的理由,現在的口號就要叫「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台灣必須要能夠成為更國際化的城市,讓世界走進來。另一個則是,台灣要走出去,就像這次出訪一樣。

另外,柯文哲講到創投時,也說自己是政治創投業的代表,他開玩笑說到自己是一個很成功的產品。他說自己騎腳踏車也是一種政治創投工作,在總統大選前一周,從台北騎到高雄,就是用最低的成本佔據版面,柯文哲認為創意是很值錢的,也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

柯文哲接著說除了創意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東西,就是「毅力」,一日北高算是政治創投業,一日雙塔就是意志力,並說很多人問他怎麼用 28 個小時完成雙塔,柯文哲指出只有兩個條件,一個是坐上腳踏車,另一個是腳不要停,還有意志力的維持。

柯文哲說在台灣沒有政治人物敢騎腳踏車,因為他們會想萬一騎到一半腳抽筋被送回來很難看,所以長期以來因為 15% 失敗的機會,而放棄 85% 成功的機會,所以創投真正的秘訣就是不怕失敗,所以坐上腳踏車,接著就是 keep going(持續向前),一開始是毅力,之後就是意志力的決戰。

柯文哲說雖然完成雙塔,但從高雄到楓港那段完全沒有記憶,這就是完全靠意志力撐過去,所以咬緊牙關也是成功的秘訣。

最後,柯文哲表示這次訪問帶領市府與台灣的團隊參訪美國,真正的意思就是需要正面迎擊,要用美國人的思考,到美國的核心地帶,讓台灣走出去,終究需要用美國人的思維。柯文哲說自己過去沒有用 twitter,但在英、美世界都有在用 twitter,並說為了表示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要跟英語主流社會做正面決戰,柯市長也在會場上宣布正式成立 twitter帳戶,並在會前發了一個推特。語畢引起現場聽眾的一陣大笑,柯文哲笑著說以後自己要用英文做國際行銷,代表臺灣與英語主流社會正面決戰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