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全球 IT 支出預計將下滑 0.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8 日 14: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全球 IT 支出預計將下滑 0.5%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測,2016 年全球 IT 支出總金額為 3.49 兆美元,較 2015 年下滑0.5%。上季 Gartner 原本預測 IT 支出將成長 0.5%,此番下修主要是因為匯率波動所致。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John-David Lovelock 表示:「經濟的不確定性暗潮洶湧,造成企業組織紛紛勒緊褲帶,而 IT 支出就是受害項目之一。現在企業必須藉由投資 IT 項目來支援數位業務,相關需求的急迫性更甚以往。企業領袖深知必須進行數位轉型,否則就會在數位世界中遭到淘汰。為了實現此一願景,企業領袖在艱困的環境下致力成本優化,以便替數位業務籌備資金。」

John-David Lovelock 還指出:「舉例來說,省下優化與增強舊有系統的經費,就能用來推動數位計畫。重點在於用同樣金額做更多的事。一般而言只有不到 10% 的企業組織處於成本優化或削減成本模式。然而以目前的時機來說,營收成長幅度不足以支撐鉅額 IT 支出,卻有數位業務相關支出的需求,在在都迫使越來越多企業組織透過優化跨出第一步。無論是商業流程或 IT 部門都必須加以優化──數位業務更是需要兩者兼顧。不過因為優化商業成本會面臨文化與政治上諸多障礙,許多企業的資訊長(CIO)都不願提高這樣的可能性。」

企業追求優化後最明顯的影響,就是資產與服務兩者的支出呈現地位互換的現象。John-David Lovelock 說:「現在大部分的傳統 IT 項目都有一個『數位服務雙胞胎』(digital service twin),像授權軟體就衍生出雲端軟體,伺服器有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蜂巢式語音服務則有 VoLTE。過去必須付費購買做為資產的事物,現在也能以服務的形式提供。這些有如雙胞胎的數位服務產品大多改變了支出模式,從一次性大額付費變成金額較低的月費制。這意味著雖然是相同活動,全年支出狀況將有很大的不同。」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