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廠擬一條龍經營,台韓設備廠沒好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3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面板廠擬一條龍經營,台韓設備廠沒好處


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不只要搶攻面板業,就連後段的面板設備和材料都想一併吞下!據傳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擴產,所需設備擬向旗下子公司採購,台韓設備廠商無法從中分杯羹、沾到好處。

韓媒 etnews 13 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京東方旗下子公司欣奕華,開發出 10.5 代面板的裝卸儀器,可以運送 0.5 公厘厚的 10.5 代玻璃基板,應會用於京東方近來投資的 10.5 代面板廠。不只如此,欣奕華在安徽省設立裝卸設備產線,正是京東方 10.5 代廠的所在位置。種種跡象顯示,京東方打算把設備訂單交給旗下公司,無意外包。

欣奕華在合肥和阜陽都有公司,分別負責生產機器設備、研發先進材料。據悉欣奕華打算搶攻智慧工廠的設備訂單,也要攻佔材料市場,替京東方供應面板光阻劑和液晶(LCD)面板原料。內情人士表示,京東方的目標是在地生產面板和設備,他們透過與國際設備業者結盟,取得尖端科技。

2015 年 5 月北京當局提出《中國製造 2025》計畫,擬取得一條龍的產業技術。政府砸錢支援下,京東方期盼能把設備、材料、零件等全部改由境內生產,強化競爭優勢。

台灣面板設備概念股包括均豪、志聖、盟立、東捷、亞智、陽程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京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