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匯率續衝擊 PC 產業,Q1 全球 PC 出貨量年減近 1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9 日 14:1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匯率續衝擊 PC 產業,Q1 全球 PC 出貨量年減近 1 成


根據 Gartner 初步統計顯示,2016 年第一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為 6,480 萬台,年減 9.6%,且為連續第 6 季下滑,也是自 2007 年以來首次低於 6,500 萬台。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表示,各國貨幣對美元匯率走低,持續在這股 PC 出貨下滑趨勢中扮演重要角色;統計顯示,從 2015 年第四季年底的假期銷售熱潮開始,庫存量便持續累積。

北川進一步指出,所有主要地區的出貨量都較前一年同期下滑,其中以拉丁美洲跌幅最深,PC 出貨量下滑 32.4%;拉丁美洲 PC 市場主要受巴西影響,該國政經情勢動盪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而美國 PC 出貨量持續下滑,亦顯示裝機量(installed base)繼續萎縮,而此現象也普遍存在於已開發國家;此外,油價下滑造成拉丁美洲與俄羅斯經濟萎縮,也使其從市場成長動能的來源淪為成長落後地區。

觀察各品牌廠表現,Gartner 指出,今年第一季仍由聯想蟬聯全球 PC 出貨量冠軍寶座,惟出貨量下滑 7.2%;聯想對所有地區的出貨量均下滑,僅北美年增 14.6%。惠普 2015 年底分拆為惠普企業(HPE)與惠普公司(HPI),由於惠普公司已表示希望擺脫低利潤業務,其強調高階銷售業務的行動也反映在第一季財報,並因此在出貨量方面付出代價。

戴爾(Dell)第一季全球 PC 出貨量下滑 0.4%,表現優於整個產業的全球平均數值,戴爾的北美與日本出貨量增加,但歐非中東(EMEA)、亞太與拉丁美洲均告下滑。

在美國方面,第一季 PC 出貨量總計 1,310 萬台,年減 6.6%,創下 3 年來最低水準。北川認為,對於以消費市場為主的廠商來說,要增加出貨量相當辛苦,第一季並沒有特別的動機刺激美國消費者購買 PC,雖然二合一 PC 銷量增加,但仍不足以抵銷桌上型與傳統筆電銷售頹勢。其中,戴爾取代惠普公司,成為美國市場 PC 出貨量最高的廠商,戴爾在美國的 PC 出貨量成長 3.1%,惠普公司則下滑 17.3%。

第一季亞太 PC 出貨量達 2,330 萬台,年減 5.1%。Gartner 指出,中國經濟依然十分脆弱,且全球需求疲軟持續打擊區域內消費者信心,由於主要城市的 PC 滲透率已經很高,想利用新科技帶動 PC 換機潮成為一項極大挑戰,且 PC 的生命周期越來越長,許多消費者都等到產品壞掉才會添購新機。

第一季 EMEA 地區 PC 出貨量總計 1,950 萬台,年減 10%。Gartner 指出,在西歐地區,德國與英國的消費性需求呈現持穩狀態,但法國 PC 市場受到升級高畫質電視熱潮的衝擊,消費者偏好購買新電視或收視機上盒。在商用市場方面,大型企業組織正在測試並評估 Windows 10 作業系統,預估要到今年底才會開始出現大規模部署。

Gartner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