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 下半年吹起缺貨潮,模組廠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Apple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d Flash 下半年吹起缺貨潮,模組廠樂


蘋果新機下半年上市,也已開始針對 Nand Flash、mobile RAM 進行備貨,推升需求提升,再加上供給已獲得控制,記憶體模組廠商包括威剛、創見、宇瞻、廣穎等可望迎記憶體產業環境好轉,其中 Nand Flash 下半年更可望有缺貨潮,推升價格可望有反彈空間。

以 Nand Flash 來看,蘋果下半年將發表的 iPhone 7,目前已開始備料,且新機記憶體容量還會再提升,推升對 Nand 的需求,以目前全球五大家 Nand Flash 生產商中,其中已有兩家的 Nand Flash 已被蘋果預訂,再加上目前為全球 2D Nand 轉到 3D Nand 的過渡期,導致量大減,Nand Flash 相關廠商也開始在備安全庫存,更推升需求升高。

另一方面,SSD 則為支撐 Nand 的另一個大需要,SSD 價格已至甜蜜點,PC OEM 廠也陸續願意採用,目前的滲透率已進入高度成長期,記憶體模組廠商今年以來 SSD 的出貨量也屢創新高,威剛 4 月 SSD 已成為其第一大產品線。

在蘋果、SSD 兩大需求支撐下,Nand Flash下半年將會有供應缺口,最快 7-8 月會見短缺,價格可望反彈,但上漲幅度仍要觀察。

而在 DRAM 部分,同樣也是因為蘋果新機效應,對 mobile RAM 的需求也已被預訂,也因此可以消耗一部分的 DRAM 產能,除了需求增加,兩大家 DRAM 大廠對於 DRAM 的資本支出已踩煞車,供給可望獲得節制,產業第二季可望正式落底,第三季不會再差,9 月前後 DRAM 價格會好轉,若兩大廠擴產可有所節制,DRAM 空頭可望好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