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推動創業培育計畫,舉辦成果發表與天使創投媒合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16:55 | 分類 app ,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推動創業培育計畫,舉辦成果發表與天使創投媒合會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執行之創業培育專案計畫,於 2016 年 5 月 26 日舉辦新創團隊成果發表暨天使創投媒合會。23 組涵蓋生技醫療、創新科技、資訊應用與服務領域的校園新創團隊,以精簡商業演說搭配技術產品原型展示,展現台灣學研創新能力與潛在商機。

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表示,科技部近年來推動多項計畫,以強化研發成果的產業應用並促成新創事業,包括「研發成果萌芽計畫」、「生醫產業商品化人才培育計畫」及「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本次媒合會即結合前述 3 計畫,號召 23 組新創團隊,透過聯合發表形式,展現各計畫培育成果,讓台灣創投與天使投資人有可以一次接觸眾多優秀團隊。

本次參與媒合會的新創團隊所提出的產品或服務,均具備技術創新與市場潛在需求,例如來自生技醫療領域的「群雁生醫」團隊,藉由結合婦產科診所及教學醫院的臨床經驗,依據胎兒 3 項重要生理參數,開發智感胎動衣及智感安護帶等產品;「白花傳奇」團隊則是利用植物生理及基因遺傳工程等技術,開發文心蘭的自有品種。

創新科技領域則如「TAIWAN-ATM」團隊,透過自身研發的氣凝膠溶液和不同材料的結合,開發出具防火機能的氣凝膠防火綠建材產品;「KitchBot」透過 App 開發與硬體整合,達到廚具溫度控制效果,改善傳統低溫烹調器具的限制,精準地控制料理火侯,並給予每道料理最佳的烹調曲線。

資訊應用與服務領域中的「Meridian」團隊,藉由結合虛擬實境裝置以及自行開發的生理訊號擷取手環,打造出一個以虛擬實境為主、解謎為輔的密室逃脫實境遊戲;「PicSee」團隊則是觀察到社群網站已成為網路行銷的主流,因此開發出「PicSee──自訂縮圖的縮網址服務」,該服務透過更改圖片及標題文字,把社群上的轉貼連結變得更吸引人,以提升網路行銷的內容質量。

莊裕澤主任指出,2016 Taiwan B.I.G. Demo 名稱分別來自於生醫產業商品化人才培育計畫 STB / SPARK Programs 的「B」、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From IP to IPO Program 的「I」與研發成果萌芽計畫 MOST Germination Program的「G」,希望透過此聯合發表會,打造創新分享、新創交流的大平台,也展現台灣創新科技能量,活絡創投天使投資網絡與資源,更希冀三大計畫加乘效應,能帶動國內新創科技投資正向發展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