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終於登陸日本,打入高齡小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app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終於登陸日本,打入高齡小鎮


叫車服務 App 的「Uber」終於打開了日本市場,獲准在日本西岸京丹後(Kyotango)市的丹後(Tango)町提供服務。丹後町人口僅 5,560 人,8 年前就已被地方計程車行所拋棄。

路透社報導,丹後町是日本 800 個被標定人口減少的社區之一,當地約有 40% 的人口年齡超過 65 歲,遠超日本全國比率的 27.1%。

如果要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當地居民必須依賴非營利組織提供的巴士,但必須要在出門的前一天傍晚預訂,而且巴士不會駛出小鎮範圍。因此市值超過 600 億美元的 Uber 希望滿足當地需求,為老年人提供服務。

日本 Uber 總裁高橋正巳說:「終於,我們得以踏出第一步」、「這項服務可成為日本高齡化社會的一項解決方案。」

日本禁止非職業司機提供計程車服務,使得 Uber 在日本 2 個城市遭禁。而在東京,Uber 也只能以旅行社的名義營運,使用叫車 App 時只能找傳統計程車。

非職業司機只能在丹後町這種沒有公共交通的地區營運。丹後町的街道周圍環繞著稻田,還有著零星的老式木屋。

一名 84 歲的老太太拿著平板電腦說:「這項服務太好了,有了這樣的服務,我們只需按下按鍵就能叫車」她還表示,Uber 應該要再簡化操作方式。另一名 79 歲的老人表示,要證明這項服務在當地是否成功需要時間,因為當地居民對價錢很在乎。

不過在京丹後市唯一一家計程車行擔任司機的 66 歲駕駛中西(Takuo Nakanishi),擔心 Uber 會搶走他的生意。

(綜合外電報導;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