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院支持網路中立性,ISP 業者不得對特定內容限制網速、流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0 日 7:42 | 分類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法院支持網路中立性,ISP 業者不得對特定內容限制網速、流量


在晚上尖峰時間收看 Netflix、YouTube 或其他線上串流影片總是卡卡嗎?問題不一定出在內容平台,而是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可能針對高流量網站限制流量和速度。美國聯邦法院最新判決支持「網路中立性」,將禁止 ISP 業者限制或減緩特定內容傳輸速度,而應維持中性,平等對待所有傳輸內容。

FCC:網路中立性保障消費者權益和網路創新

為避免高流量網站排擠有限頻寬,部分 ISP 業者會特別針對這類線上服務限制速度和流量,迫使內容供應業者額外付費買「快速通道」。例如,根據《紐約時報》報導,Netflix 過去雖曾堅持網路中立性原則,認為 ISP 業者已向消費者收費,應公平對待所有內容並確保影音傳輸品質而不願額外付費,然而最終仍不敵市場壓力,付費給康卡斯特等 ISP 業者以獲得更快的傳送速度。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在 2015 年通過網路中立性管制法案,認為寬頻服務應屬公共財,不應有廠商獨佔、內容過濾等現象發生,在當時也引起有線、電信、無線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強烈反彈,認為 FCC 過度管制將傷害網路建設發展。然而另一方面,消費者和許多科技巨擘則站出來支持法案,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公開表示支持。

《彭博社》指出,這項判決無論是對 FCC 以及 Google 或線上影片串流業者如 Netflix 等支持網路開放的業者,都是一大勝利,可有效遏止 ISP 業者因付費高低而提供不同網速。Netflix 律師也表示,此判決確立了開放網路原則,通路不應阻擋或限制資訊,更不能要求為傳送資訊額外付費。FCC 主席惠勒(Tom Wheeler)則在聲明中表示,此項判決確保網路創新、自由表達和經濟成長,更確立 FCC 未來可對有線或行動網路實行更強力的保護。

數位時代 配圖

▲ FCC 主席 Tom Wheeler

AT&T 等 ISP 業者將繼續上訴

然而,這項判決對 ISP 業者包含 AT&T、威遜和康卡斯特等無疑是一大打擊,《彭博社》指出,部分業者將面臨審查,過去他們提供消費者在特定網站可享免費流量的服務,引起外界質疑他們對不同內容有差別待遇。ISP 業者也回應,此判決會扼殺網路建設的創新和投資,而 AT&T 表示將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其他業者也將跟進。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pencer E Holtaw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