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偏心的跑分軟體!MobileBench 向台灣電子供應鏈招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2 日 14:28 | 分類 Android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偏心的跑分軟體!MobileBench 向台灣電子供應鏈招手


行動裝置市場商機龐大,但對消費者來說,選擇購買哪一台設備,除了考量心中品牌喜好之外,設備效能也是重要的評估指標,新測試軟體 MobileBench 來台,強調可測處理器、記憶體、儲存和圖像四大領域的效能,提供比一般跑分軟體更完整的資訊,目前僅支援 Android 系統,同時 MobileBenchd 將發展重心放在亞洲及東南亞,因此積極向台灣電子供應鏈招手,號召加入測試平台。

測試軟體的公正性

消費電子產品產業競爭激烈,不少業者都會以跑分軟體的數據來強調自家產品與對手在效能上的差異,像是目前手機、平板常見的跑分軟體包括安兔兔(Antutu)、Geekbench 等,不過,跑分軟體偏袒某家公司的負面新聞卻時有所聞,甚至引發品牌或支持者間的口水戰,像是安兔兔就曾被指出偏好三星,而且 2013 年金山以戰略投資的方式入股安兔兔,2014 年雷軍成為安兔兔的法人代表,因此就有網友將安兔兔戲稱為「雷兔兔」。另外,高通也有提供測試軟體,但是由其內部所開發。諸如此類的事件,讓跑分軟體的公正性遭到質疑。

MobileBench 則是由科技公司在 2013 年組成的 MobileBench Consortium(行動評測聯盟)所開發,目前成員包括 9 家科技公司,涵蓋平板、手機品牌如 DELL、HP、三星、中國的 Vivo、晶片商 Intel、Marvell、中國展訊、測試設備供應商 Tektronix、儲存業者 SanDisk,以及兩家學術機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及南韓延世大學。

不過,在社群當道的時代下,消費者對於社群的信任遠勝於業者的論述,MobileBench 又該如何在消費者中取得信任?對此,Jeff. Lin 坦言:「的確是。」但他認為,現有跑分軟體提供的資訊較不明確,以安兔兔為例,跑分出來的結果是一個綜合數據,例如 6 萬分、8 萬分,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光看數字較難立刻就能理解背後的意義,也不清楚到底這些數字到底是測了哪些項目所得出,因此MibileBench 的特色在於可提供處理器、記憶體、儲存、圖像 4 個領域的分數,讓消費者一看就能知道差異,以及是哪一個零組件的速度較慢。

另外,Jeff. Lin 也強調目前跑分軟體多是一般個人或營利機構開發的測試軟體,而 MobileBench 是聯盟性質,來自不同領域的業者,計分則是用四個領域的幾何平均,不會偏坦某家業者。

數位時代

▲ MobileBench特色在於提供處理器、記憶體、儲存和圖像測試,並讓消費者一看就清楚效能。

明年將支援 Windows 裝置測試

MobileBench 測試軟體分為兩款,分別是針對一般大眾的 MobileBench,以及針對會員的 MobileBench UX,提供更詳細的測試資料,目前僅支援 Android 測試,Jeff. Lin 指出明年兩個計畫,一是 MobileBench 會增加能測試用戶實際體驗的功能,例如當你在瀏覽網頁時或看 YouTube 時,當下實際的效能,比目前只測試硬體的零組件效能更豐富。第二個計畫則是支援測試 Windows 裝置,讓消費者可以跨平台測試,對於採購設備時更有參考幫助。

另外,MobileBench 目前將重心放在亞洲,由於白牌業者多,消費者購買產品前,有較大的測試需求,加上會員如三星、展訊在東南亞都有很高市佔率,而台灣在電子業有完整的供應鏈,因此成為 MobileBench Consortium 看重的市場,目前尚未有台灣業者加入聯盟,希望能邀請台灣包括 OEM、零組件供應商等業者加入,建構更多的測試專業知識基礎,以強化 MobileBench 功能。不過,會員成員必須繳交年費,董事會成員一年年費為 5,000 美元,技術會員一年年費為 2,500 美元。另外,媒體及測試網站也可以申請加入榮譽會員,只要通過董事會許可,就可免費使用會員版軟體。

數位時代 配置圖

▲ MobileBench Consortium(行動評測聯盟)主席Jeff. Lin指出,MobileBench比一般個人或營利公司開發的測試軟體更具公正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bileBe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