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能」來了,電量等於 2 千座核電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5 日 14:5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能」來了,電量等於 2 千座核電爐


綠能當道,但是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都有限制,得看老天臉色,沒太陽或沒風,就無法產生電力。如今科學家發現另一替代能源──滲透壓發電(osmotic power,又稱鹽差能發電),此種能源被稱為「藍能」,估計產生的電量相當於 2 千座核子反應爐。

MarketWatch 4 日報導,滲透壓力如何發電?以淡水和海水為例,如果在水槽中,一邊放淡水、一邊放海水,中間用半滲膜(semipermeable membrane)隔開,兩邊溶液含鹽濃度不同,會讓淡水穿透半滲膜,往有海水的一側移動,這會提高水槽內海水的壓力,能轉化成電能發電。

(Source:YouTube

之前滲透壓發電產生的電力極少,因而受到忽略,不過近來科學家在《自然》(Nature)期刊發布文章稱,成功發明新的微型滲透壓發電器,他們在水槽中放入濃度不同的離子溶液,藉此發電,結果發現1平方公尺寬的半滲膜能夠製造 1MW 的電力,足以讓 5 萬個省電燈泡發光。

另一項估計顯示,如果滲透壓發電在全球廣泛運用,足以產生 2TW 的電力,相當於 2 千座核子反應爐。支持者說,藍能生產成本低,一年到頭都能發電,而且放在鹹水和淡水交會的河口就能發揮作用。目前此一科技仍有許多障礙,科學家希望能及早商業化,解決人類的用電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