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供應全球首款 AI 專用超級電腦系統於 Open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8 日 9: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供應全球首款 AI 專用超級電腦系統於 OpenAI


NVIDIA(輝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上周親自將全球首座 AI 超級電腦系統 NVIDIA DGX-1 送交到位於舊金山的全球首屈一指非營利人工智慧研究團隊 OpenAI

OpenAI 的研究人員將運用首款量產 DGX-1 來解決人工智慧最艱鉅的難題,該超級電腦蘊含每秒浮點運算次數達到 170TELOPS 的運算效能,等同於 250 台傳統伺服器。OpenAI 的團隊正投入各種未來有驚人進展的先進研究領域,期許未來的電腦個人助理將有能力安排人類數位生活,而自動駕駛車和機器人將能普及至一般大眾。

NVIDI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全球首款專為人工智慧打造的超級電腦交付給致力於研究人工智慧的開放性實驗室,這實在是天作之合。要實現這樣的願景,科技必須有充沛的運算能力做為後盾,才能追上 Open AI 研究人員的腳步。NVIDIA 投入了 3,000 人力,並花費 3 年時間才打造出 DGX-1。因此若這項研究計畫只推出這款產品,其耗費成本將會是整整 20 億美元。」

OpenAI 研究科學家 IlyaSutskever 表示:「DGX-1 進步幅度極其驚人,它不僅讓我們能夠探索以往從未涉獵過的問題,還達到過去從未經歷過的效能等級。」

 

人工智慧的 Xerox PARC

被比喻為「AI 的 Xerox PARC」的 OpenAI 於 2015 年創立,致力透過各種途徑提升數位智能以造福全人類。

OpenAI 技術長 Greg Brockman 表示:「人工智慧具有十足潛力成為史上創造出最造福人類的科技。人工智慧很有可能發掘出許多問題的解決之道,克服這些長久困擾我們的難題。」

 

和機器對話

欲克服這些挑戰的其中一項關鍵是 OpenAI 研究人員所稱的「生成模型」。當一部機器聰明到不僅能辨識口語,還能運用資料產生自己的適切回答,它的行為就會更智慧化。然要達成這樣目標的關鍵即為速度,現今的研究人員往往受限於其所使用的系統運算效能。

OpenAI 研究科學家 Andrej Karpathy 表示:「透過匯入大量的資料,讓電腦學習語言如何運作以及人們如何互動,並訓練出聊天機器人,幫助人們在網路上相互聊天。為了使我們的模型有更好的結果,最簡單的方式為擴大運算的效能。過去只能匯入長度達一個月的對話資料到Reddit進行訓練,如今卻能把長度一整年的對話資料全部匯入到 Reddit。因此,我們便能掌握更多人們互動時會使用到的語彙資料,最終我們將能利用這些詞彙和電腦對談,就像和真人對話般流暢。」

這樣的研究驅使 NVIDIA 打造DGX-1,也造就 NVIDIA 提早數周將 DGX-1 送交給全球各地頂尖人工智慧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