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臉書 VR 頭號戰將,拉格令:下一個跳躍式革命,就是虛擬實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9 日 11:31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獨家專訪臉書 VR 頭號戰將,拉格令:下一個跳躍式革命,就是虛擬實境


他,是讓臉書的 VR(虛擬實境)平台,遍布世界的頭號戰將。

臉書行動產品業務發展副總裁拉格令(John Lagerling),曾是 Google Android 全球合作夥伴總監,在 Google 8 年期間掌管 Google Nexus 系列,主管 OEM、ODM、晶片商和硬體經銷商的合作,是將 Google 的智慧型手機平台 Android,擴展至全球超過八成市佔率的重要操盤手。

臉書在 2014 年,砸下 20 億美元重金買下虛擬實境公司 Oculus,準備發展臉書成立以來的第一項硬體產品,臉書即挖角拉格令,讓他成為推廣臉書 VR 平台至全世界的負責人。當年,他加入臉書時,臉書有意投資小米,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該年 10 月親自造訪小米創辦人雷軍位於北京的家,商談投資事宜,祖克柏只帶了兩個人隨行,其中之一就是拉格令。

如今,祖克柏宣布的臉書未來 10 年的三大技術 VR、AI 與連網計畫的對外合作發展,都由拉格令帶領的團隊負責。

拉格令在《商業周刊》的邀請之下,成為 2016 商周創新之夜的講者,將是臉書總部來台的最高階主管,他將於 9 月 30 日來台北小巨蛋登場,揭開臉書的 VR 世界。

 

致台灣年輕人:
想好你要在其中成為什麼角色

8 月 8 日,拉格令在臉書總部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談臉書將如何透過虛擬實境改變世界。以下為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台灣人該如何把握這波虛擬實境的風潮?

拉格令答(以下簡稱答):我們已經看到數波個人電腦的風潮,包括個人電腦,以及行動電話和智慧型手機。我認為 VR 和 AR(擴增實境)即將成為新一波風潮,台灣年輕人應該開始想像那個區塊有什麼,並想好要在其中成為什麼角色。

因虛擬實境是穿戴式裝置,製造商的技術必須有非常傑出的表現,那將帶來許多創新與設計空間。我知道台灣不管是在核心組件,或是工業設計上都有傑出的硬體技術,但更多的是,我希望鼓勵大家去想像和思考,他們能如何真正利用新裝置。

別以為矽谷將壟斷所有的軟體,因為那不是真的,我認為這革命將屬於全世界,就像網路所帶來的全球性影響。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將提供年輕人機會去參與、建立下一個革命,所以我看好新台灣公司向前衝,或是改造的能力,不再只是專注在硬體,而是同時關注「真正的軟體」,以及思考面對這種全新的體驗,你可以做些什麼。

 

VR 不只是娛樂
更能助你安全模擬、擴大視野

:虛擬實境對人類生活有什麼幫助?

:你在虛擬世界裡的經驗很有趣。當然,你可以跟彼此認識的朋友在虛擬實境裡有新的互動,但彼此不相識的人,也可以在虛擬實境裡做很多事情,像是學習語言。我認為語言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我自己就學過幾種語言,我的第一語言是瑞典語,而我們現在在說英文;我在日本住了好幾年,所以也說日文,而我現在試著要學韓文。

虛擬實境可以是一個很安全的地方,你能開槍射別人,你能像剛才那樣在玩具箱(編按:Toy box,一款 Oculus 正在研發中的虛擬實境互動遊戲)裡玩,因為你知道那是安全的,所以你會做你平時因為太緊張,不會想做的事情,因此獲得在虛擬實境之外得不到的經驗,像是有人可能會因為要說英文而太緊張,或是像我一樣因為想說中文而太緊張。

在虛擬實境裡,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相當接近生活,但同時又很安全的場景,讓我能夠進行體驗:我可以突破我的極限,我想我在虛擬實境裡可以進化得更快,因為你能做像是飛行員在飛航模擬器做的訓練,你能模擬很多平時不會想要在真實飛機上發生的慘況。以此來看,虛擬實境是一個讓你能夠擴大你的視野,同時因為與他人一起做事,進而建立更多情緒連結的安全所在。

相較於網路通常以文字、影片和照片做為傳遞形式來說,這是個大躍進。在虛擬實境裡,你將分享身在同一空間的記憶。你們兩個人都在那裡、擁有這些記憶,你甚至可能在睡覺時夢到它(這些記憶),因為你真的身歷其境,這與電子遊戲不同,因為這個體驗包圍著你(immersive),高度沉浸。

所以我認為,這不只有娛樂用途,也可以用來學習語言,甚至有可能做為 PTSD(創傷後症候群)的療程,或者如果你害怕蜘蛛,你也能藉此更了解蜘蛛。你知道這是安全的。我認為你能在虛擬實境裡,做很多你在日常生活中不會做的事,那能協助你拓展你的眼界。

重點已不在硬體
像白紙般的軟體,才是創新所在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率已經漸漸減緩,VR 有可能接續成為新一波的動能嗎?

:我的想法是,我在行動產業待了很久。智慧型手機在整個變革當中,看起來的確已經不讓人興奮了,我們得要誠實面對(be honest to ourselves)。

就像電視一樣。我樂見電視現在有 4K 螢幕,但大家都知道了。大家都知道螢幕會變得越來越輕薄,解析度可能會進步一點;在智慧型手機這一塊,我肯定電池會變得好一點,但我們不會預期任何新的革新。你會感到有長足進步的就是 AR 和 VR。這是大家都關注的下一個跳躍式革命(revolution)。

不管是台灣製造商、歐洲製造商,還是其他亞洲、日本製造商,他們研發創新的硬體、所有的顯示器,硬體的一切都會改進,那一定會發生。我比較擔心,也比較興奮的部分,是虛擬實境的軟體,因為它就像一張白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我們還不知道虛擬實境的殺手級應用是什麼,而我認為那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所以硬體,沒錯,還是有驚喜,但我非常冷靜,因為我知道那一定會發生。當然,那一定會水到渠成,軟體才是真正的創新所在。我們無法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在硬體方面,要有很多的創新,才能成就這些事,但我覺得已經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公司,包括許多台灣公司在內,可以達成這件事。

:祖克柏到底想要創造什麼樣的虛擬實境?

:我們近期有在 F8 開發者大會中展示一些。如果你把臉書的強項點出來,我們有幾件事做得特別好,但其中有一項就是我之前說的,不只是要連結人們的資訊流,而是情感上的連結。

如果我有一名久未見面的朋友,要是再見面,不會像是真的一年沒見那樣疏遠,因為我知道他最近在做什麼、最近在想什麼,我也知道他最近針對我的更新,做出什麼評論。我們感覺是有情感連結的。

我認為,如果能在虛擬實境即時進行,與老友互動,或是認識新朋友,做為辯論或分享興趣的平台,而且因為很真實,我們就好像真的見過面,一起消磨時間一樣。假如我們一起使用虛擬實境,不管我們看起來是在太空還是在水族館,我會覺得我們好像已經見過面,因為我會知道當你打字的時候,手會怎麼動。

我們在虛擬實境裡見過面,等我真正見到你的時候,就會備感親切。所以我不是說虛擬實境會取代真實人生,但我認為它可以幫助縮短距離。我認為情感隔閡會大幅減少,在兼顧安全和令人興奮的新科技的情況下,我想那是情感連結的目標之一,而非只是知性上的連結,我們還在實驗當中。

:臉書的社交虛擬實境何時會成真?

:我不能代替我的團隊回答這個問題。我知道你一定會問,但我想,我們一直有提早開始的習慣,你已經可以跟你的朋友一起收看線上影片,那很好玩。雖然你們可能分隔兩地,但你還是能夠在一起收看影片,那很令人振奮,我們才正要開始。

【活動預告】
2016/9/30 商周創新之夜,邀請跨領域創新大師──四段演講、四段分享,一起相會台北小巨蛋!免費索票:www.amazingnigh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