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背光、小間距顯示螢幕需求旺,帶動 LED 晶片、封裝現漲價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30 日 18:05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背光、小間距顯示螢幕需求旺,帶動 LED 晶片、封裝現漲價潮


8 月底中國 LED 晶片和封裝又一次出現漲價。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表示,由於電視出貨旺盛,LED背光同樣升溫。加上小間距顯示屏市場的旺盛需求,促使供應鏈出現漲價動能。

根據 LEDinside 調查,中國最大的晶片廠商三安光電及主要的顯示螢幕封裝供應商信達光電、木林森等不約而同宣布漲價 10% 和 5%。

三安漲價通知

                                           三安漲價通知

LEDinside 指出,室內 LED 顯示螢幕每平方米平均使用 LED 數量自 2015 年的 6 萬顆至未來 2 年内將逐渐上升到 27 萬顆,意味著在需求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對上游 LED 封裝和晶片的使用數量增加 3 倍以上。

自 2012 年利亞德推出相關概念至今,小間距 LED 顯示螢幕已進入市場成長期,市場規模正迅速擴大。下游的旺盛需求及技術進步空間將帶動小間距封裝及晶片消耗量迅速成長。

封裝廠木林森調價通知

                               封裝廠木林森調價通知

LEDinside預估,2016年小間距LED消耗數量將達290億顆粒,隨著中國封裝材料逐步朝向國產化發展,成本會進一步下降,促進市場發展,2021 年小間距 LED 消耗將達 1,898 億顆粒,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46%,產值也有望從 2016 年的 3 億美元成長到 2021 年的 8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可達 21%。

此外,戶外顯示螢幕也開始出現小間距封裝的潮流,隨著適用於戶外的表貼式 LED 逐漸克服防潮、防紫外線等技術難題,戶外顯示螢幕高解析度、高密度化的趨勢也逐漸興起,平均間距從 P10 向 P6 以下進展,也有望呈爆發式成長。LEDinside 預估,戶外 LED 的消耗數量將從 2015 年的 936 億顆成長到 2021 年的 2,864 億顆,年複合成長率達 20%。

(首圖來源:Flickr/Windell Osk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