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掉人工編輯不到 3 天,完全靠演算法的 Facebook 趨勢話題就選到假新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31 日 7:2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撤掉人工編輯不到 3 天,完全靠演算法的 Facebook 趨勢話題就選到假新聞


Facebook於 26 日宣布「趨勢話題(Trending Topic)」撤掉人工編輯,不過還不到 3 天,完全依靠演算法篩選熱門新聞的趨勢話題,讓一則關於美國福斯新聞主播梅根‧凱利(Megyn Kelly)的假新聞登上版面。

篩選機制仰賴討論數量

該則假新聞出自外媒《End The Fed》,內文引述不知名消息來源「Conservative101」,稱梅根‧凱利其實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的秘密支持者,因此遭保守派的福斯新聞解聘。

《TechCrunch》指出,對人工編輯而言,避免這項錯誤非常容易,但 Facebook 篩選趨勢話題的演算法,仰賴該話題相關文章和貼文數量,相對來說較容易讓假消息、騙點擊標題的新聞登上版面。

Facebook 在新聞登上趨勢話題幾小時後便下架該則新聞,並對此解釋,由於該則新聞達到演算法顯示新聞的條件,即相關文章和貼文達到一定數量,才被判斷為真實新聞。他們目前正努力讓審查機制更準確,可篩選出假新聞和有疑慮的消息來源。

 

日前剛裁撤人工編輯團隊

今年 5 月,Facebook 前員工向《Quartz》披露,負責篩選趨勢話題的編輯帶有偏見,刻意打壓特定政治立場。在負責主管、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gerg)紛紛跳出來滅火後Facebook 於本月 26 日宣布裁撤趨勢話題的人工編輯團隊,《Quartz》估計約有 15 至 18 人遭資遣。

裁撤人工編輯前,Facebook 先以演算法蒐集熱門話題,編輯再負責審查新聞並寫摘要。裁撤編輯團隊後,剩演算法自行運作,根據使用者個人喜好、地點和話題熱門度推薦新聞,唯一人力只剩下調整演算法的工程師。

為了讓趨勢話題可以涵蓋更多新聞、觸及到更多人,以及減少外界對人工編輯帶有偏見的疑慮,Facebook 讓熱門趨勢審核機制完全自動化,卻在短短 3 天內出包。《TechCrunch》報導指出,大多數 Facebook 使用者並非新聞工作者,僅有少數人會檢視新聞正確性,也因此,雖然演算法可以找出社群網站中的熱門話題,但多數人推薦的新聞、並不一定是品質高的新聞。Facebook 要讓「趨勢話題」成為有幫助的新聞管道,或許還有一段距離。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