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數位落差,華碩 2016 國際志工團前進海外偏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9 日 17:1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縮短數位落差,華碩 2016 國際志工團前進海外偏鄉


今年夏天,華碩文教基金會與上百位志工夥伴,前往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尼泊爾、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坦尚尼亞等 9 個國家,透過捐贈硬體、課程教學,協助其偏鄉學校及社區建構友善的數位學習環境,縮短數位落差,接受教學服務的師生更超過 7 千人次。9 日特別於華碩關渡企業總部舉辦「2016 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邀請所有參與此計畫的志工夥伴齊聚一堂,交流分享團隊寶貴經驗,同時也讓世界公民的理想典範繼續傳承。

參與本屆國際志工專案的大專院校包括: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台北商業大學、元智大學、中原大學、南台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再加上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共計 10 個志工團、120 位志工夥伴,每個志工團搭配一名華碩志工,一同前往海外執行數位服務計畫,教學課程涵蓋:認識電腦、基礎上網、基礎軟體應用(Word / Excel 等)、基礎攝影、文化交流以及團康活動等。9 日成果發表會中,各團隊輪流敘說今夏走出台灣的所見所聞,以及服務心路歷程,其中一位華碩志工提及:「投入志工服務不是短暫的,是要持續做下去的;今年很開心能加入『國立清華大學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隊』,將台灣資訊科技教育與人文風情,透過交流,用心與世界無私分享,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從中重新尋找到自身文化的定義和價值。」;此外,也有前往印度 Jamyang School 服務的志工分享:「這裡的人們,生活簡單而樸實,雖然沒有豐富的物資,但卻有著非常富足的心靈。我們不只一次得到孩子分享的食物,而當我們給他們小點心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孩子們將小點心再拆分為更小塊,與其他的孩子們分享。他們沒有太多的私慾,即使自己手上只有少少的一點點,依舊願意把僅有的一點點資源拿出來與大家共享。」

華碩文教基金會自 2011 年開辦國際志工團,每年均同步徵求華碩內部同仁,以及全台各大專院校海外服務企劃,提供出團指導與資源贊助,至今已累積超過 500 位志工參與;隨著志工團深入海外偏鄉,提供數位內容、社區營造及文史保留等教學,提升當地居民資訊能力,促進增加學習和就業機會,過程中不僅開創了無數生命樂章及動人故事,亦拓展志工夥伴們新的人生視野與體驗;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也表示:「未來華碩將持續推動國際志工專案,協助縮短數位及城鄉落差,並結合各地區非營利組織與國、內外志工團於服務地區設立數位學習中心,以具體行動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也期盼有更多企業響應投入,攜手打造更平等的數位學習機會,實踐華碩世界公民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