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噴藥殺茲卡病毒,卻意外造成蜜蜂版世界末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噴藥殺茲卡病毒,卻意外造成蜜蜂版世界末日


這些年來蜜蜂數量不斷在減少,台灣野蜂也因為從中國傳來的囊狀病毒,造成幼蟲群體死亡,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台灣野蜜的產量,而南卡羅來納州多徹斯特郡也因為一個無心舉動,讓蜜蜂遭到大量撲殺。

數百萬蜜蜂死亡

南卡羅來納州多徹斯特郡(Dorchester County)為了要杜絕藉由蚊子來傳染的茲卡病毒,決定在 8 月 28 日用飛機噴灑殺蟲劑,但因為養蜂農來不及準備預防措施,造成郡內的薩默維爾鎮(Summerville)有數以百萬計的蜜蜂因而死亡。

面對這麼慘重的損失,接受採訪的蜂農除了受到嚴重的財物損失,也為枉死的蜜蜂感到不捨。

下載自路透 A beehive frame with honeycomb and honeybees is seen during the presentation to the media of tens of thousands honeybees permanently placed in a courtyard of a lower house of the German parliament Bundestag office building in Berlin, Germany, April 25, 2016. REUTERS/Fabrizio Bensch - RTX2BIRC

▲ 這是多徹斯特郡第一次使用飛機來噴灑殺蟲劑,蜂農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將蜂巢保護好。(Source:達志影像)

對人體無害  對蜜蜂是劇毒

多徹斯特郡所使用的殺蟲劑是「耐力得」(Naled),一個從 1959 年就用來消滅蚊子的藥劑,雖然對人體無害,對蜜蜂而言卻是劇毒般的存在。

噴灑殺蟲劑不是沒有前例,過去許多地方也會噴灑「耐力得」來驅趕蚊蟲。但他們會挑蜜蜂不會出來授粉的夜晚,而且會充分告知蜂農們,讓大家有時間將蜂巢、蜜蜂的飼料給保護好。

但 8 月 28 日發生的事情完全不同。28 日早上,炎熱的天氣讓大多數蜜蜂聚集在蜂巢的外部消暑,當噴灑殺蟲劑的飛機在早上 6 點半飛過來時,災難就這樣發生了。

下載自路透 Italian honey bees hover around the suit of beekeeper Robert Harvey as he transfers bee colonies from a blueberry field near Columbia Falls, Maine June 23, 2014. Over recent years, bees have been dying at a rate the U.S. government says is economically unsustainable. Honey bees pollinate plants that produce about a quarter of the food consumed by Americans, including apples, watermelons and beans. A lawsuit has now been filed by environmental groups in the United States seeking an injunction restricting the approval of a controversial class of pesticides known as neonicotinoids, or

▲ 蜂農們對於損失表示非常難過。(Source:達志影像)

「那些飛機大概在樹林間來回飛過 3 次,當飛機離開時,所有熟悉的嗡嗡聲都靜止了,」養蜂人史坦莉(Juanita Stanley)描述:「逐漸蔓延的寂靜就像在停屍間。」提到那些死掉的蜜蜂,她進一步補充:「像是被核彈炸過似的。」

另一名蜂農列森伯格(Kristina Solara Litzenberger)在 Facebook 上提到自己一共損失了 250 萬隻蜜蜂:「當我走到養蜂場檢查時,簡直是在出席葬禮一樣,超級難過。」

下載自路透 A bee sits on a honeycomb from a beehive at Vaclav Havel Airport in Prague September 6, 2013. Honey produced by the bees are checked for its quality and presence of pollutants to help the Vaclav Havel Airport Prague to collect pollution data about the environment. Picture taken September 6, 2013. REUTERS/David W Cerny (CZECH REPUBLIC - Tags: AGRICULTURE ANIMALS SOCIETY ENVIRONMENT TRANSPORT) - RTX13BFV

▲ 蜜蜂現在以令人費解的速度消失,直到現在,專家還找不到蜜蜂消失的真正原因。(Source:達志影像)

蜂農在網路上發起連署

雖然不知道政府會不會賠償這些蜂農的損失,但他們已經在網路上連署,要政府不要再次使用「耐力得」。

下載自路透 A bumble bee prepares to land on a plant in Boroughbridge, northern England May 26, 2010. REUTERS/Nigel Roddis(BRITAIN - Tags: ENVIRONMENT) - RTR2EDQP

▲ 在多徹斯特郡,雖然出現 4 起茲卡病毒的案例,但都是從外地帶來,不是在本地傳染。(Source:達志影像)

官方:有事先通知

針對這樣的情況,多徹斯特郡官方也發表聲明,強調他們在周五的報紙以及周六的臉書上都有公告消息,也有向「低地蜂農協會」(Lowcountry Beekeepers Association)索取位在多徹斯特郡內的所有蜂農名單,親自通知蜂農們要做好準備。還會發生這樣的災情,是因為在通知的過程中有人沒有聯絡上,或是沒被列在名單中。

然而,許多蜂農仍然沒有即時得到訊息,一名蜂農便表示在他得知消息的時候,根本只有不到 10 小時來準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