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IPO 鋪路?Spotify 宣布於日本上線,進軍全球第二大音樂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手機 ,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 IPO 鋪路?Spotify 宣布於日本上線,進軍全球第二大音樂市場


全球最大音樂串流服務 Spotify 9 月 29 日宣布於日本正式上線。9 月初才剛突破 4 千萬付費用戶門檻的 Spotify,在進軍全球第二大的音樂市場日本後,可望吸納更多用戶,有利可能將於明年登場的 IPO。

日本音樂市場為全球第二大

和台灣相同,Spotify 將在日本提供兩種服務:包含廣告的免費版本,以及月費 980 日圓(約台幣 310 元)的無廣告版本。另外,Spotify 也因應日本的卡拉 OK 文化,將推出同步顯示歌詞的功能。

(Source:shakil Khan

日本音樂市場高達 30 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為全球第二大,《彭博社》報導指出,相較於全球音樂串流服務崛起,日本音樂市場卻自成一格,消費者更願意購買 CD 和黑膠唱片等高單價的實體音樂產品,也造就了日本的音樂市場規模;在日本,光是 CD 銷售就佔音樂總收入 8 成。

不過,串流音樂服務供應商不將此視為威脅,在此之前,亞馬遜、蘋果、Google、樂天和 LINE 都已在日本推出數位音樂服務,不過皆需付費,而 Spotify 是第一間在日本提供免費音樂串流服務的公司。

根據研調公司《emarketer》8 月的問卷調查,日本最受歡迎的線上串流音樂服務依序為亞馬遜 Prime Music、Line Music 和 Apple Music。不過考量到價錢和可接觸的歌曲多元性,單曲下載仍是日本熱門的歌曲購買方式。

數位時代配圖

(Source:eMarketer

有利明年 IPO

做為全球最大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的 Spotify,截至今年 7 月,估值已超過 80 億美元。《彭博社》7 月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Spotify 預計於明年下半年 IPO,相信拓展日本市場、大舉增加用戶數,也有利於其 IPO 計畫。

自 2013 年起,Spotify 陸續於馬來西亞、香港、台灣、新加坡、菲律賓和印尼推出服務,拓展亞洲市場,下一個著眼的市場為有 13 億人口的印度。9 月初,Spotify 也宣布其用戶成長的好成績,目前付費用戶已達 4 千萬、為蘋果總訂戶數的 2 倍,總用戶數則突破 1 億人,成長速度也較蘋果快。

不過,儘管 Spotify 在 2015 年吸金超過 20 億美元,礙於支付給音樂產業的版權金額過於龐大,仍未開始獲利。9 月 30 日也傳出 Spotify 有意收購音樂平台 SoundCloud,擴大獨立音樂範疇。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wnloadsource.es Tutoriales y descargas grat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