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慶祝在台灣營運滿 10 周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5 日 16:15 | 分類 Google , 市場動態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慶祝在台灣營運滿 10 周年


為感謝台灣使用者與各界夥伴的長期支持,Google 5 日舉辦在台營運滿 10 周年慶祝活動,由 Google 台灣團隊分享旗下各產品的在台 10 年里程碑和未來發展方向。Google 也邀請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及 HTC VR 新技術部門副總經理鮑永哲,與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齊聚於「看見科技新曙光,掌握下一個關鍵 10 年決勝點」論壇分享觀點,探討人工智慧、VR、物聯網等科技的下一步、以及台灣產業的新挑戰與機會。Google 更於華山 1914 文創園區推出為期 5 天的【Google 10 年好時光特展】,邀請全台灣的使用者在 10 月 6 日至 10 月 10 日這段期間,回味 Google 如何陪伴台灣使用者走過這精彩的 10 年,並瞭解最新的網路科技應用與未來發展

論壇方向與重點分析

過去 10 年,是手機與行動通訊崛起的時代,網路科技發展的速度與規模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而雲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造就無所不在的網路服務。如今所謂的「後手機」、也就是萬物聯網的時代來臨,人們需要的是更即時、更多元的連網裝置,以及更精準了解使用者需求並解決問題的智慧服務,而領域範圍更將涵蓋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車聯網、健康照護和智慧城市,這些都仰賴機器學習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以及晶片及硬體的搭配演進。同時,虛擬實境(VR)的技術,除了已經可以在遊戲和娛樂方面看到進展,未來也將在設計、醫療、教育和研究方面有更深入的應用,而這些也仰賴虛實整合、軟硬體平台與生態系的更多交集。

在新一波科技的發展中,台灣產業仍在全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堅實的硬體與半導體產業基礎,是台灣發展的重點與強項外,台灣的軟體實力也逐漸在全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且逐漸取得在商業模式與技術面向的平衡。未來若在政策、人才與資金多方面的支持下,以及軟硬體產業之間更多的交流合作,台灣將可望在人工智慧、VR 等高速發展的新時代,取得更多成功的機會。

從搜尋出發:串連世界,掌握行動浪潮新視野

  • 搜尋是現在、更是未來:Google 搜尋不斷演進,未來 Google 將持續運用深度學習技術,直接聽懂使用者說的指令並執行任務。智慧通訊助理 Google Allo、剛上市的 Google Home、以及未來所有的連網裝置,都逐漸往這個方向實現。
  • 台灣用搜尋跟世界接軌:Google 關鍵字廣告服務處理數據的技術與能力已更加精進,也越來越可以抓住使用者每一個有目的的時刻,讓全球各種規模大小的商家,更容易被有明確意圖的消費者看到、找到。

Google 結合硬體研發、提供更佳使用體驗

  • 台灣建立起的 Android 和 Chrome 全球產業生態鏈

    • Android:對 Android 產業生態鏈來說,台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全世界第一支 Android 手機,是 HTC 的 Dream/G1;而剛正式發表的最新搭載 Android 7.0 Nougat 的 Pixel 系列手機,也是由 HTC 製造。

    • Chrome:Google 在台灣成立 Chrome OS 的研發基地,是美國總部以外全球第二大的團隊。全世界第一台的 Chromebook 便是宏碁製造,而 Chromebook 的 11 家主要品牌夥伴中,就有 3 家來自台灣。

  • 新一波科技發展仰賴台灣硬體產業:物聯網、機器學習、VR 等新科技的發展十分需要仰賴硬體,也正是 Android 和 Chrome 兩大平台的發展重點。除了最新上市的 Google 產品外,Google 將與具備硬體優勢的台灣產業更緊密合作。

Google Play 串連精彩行動娛樂生活

  • 全新的數位娛樂與應用生活型態:台灣使用者的網路使用行為高度成熟,對行動應用內容的需求不斷攀升,讓台灣平均每人下載 40 個應用程式、每天花 108 分鐘玩手機遊戲。而台灣現在不僅成為 Google Play 全球前五大市場,更被西方開發者視為下一個 10 億美元規模的市場。
  • 協助台灣開發者拓展國內外市場:以過去一年為例,台灣開發者在 Google Play 上的獲利已經成長了 30%,應用程式的下載量更是上升了 28%。

YouTube 創意影音無設限  蛻變新世代新舞台

  • 匯集台灣原創影音內容:截至目前,台灣各種規模大小的 YouTube 合作夥伴已超過 16 萬個,而超過 10 萬個訂閱戶的台灣 YouTube 頻道也已突破 100 個。
  • YouTube 讓廣告變好看:YouTube 無時間長度、觀看地點限制、以及影音內容具觀看自主性的特性,為品牌帶來更多元、更多運用創意的溝通方式。廣告主可透過 YouTube 分享品牌精神、產品與服務體驗,提升品牌與大眾的情感連結,也可以藉由深入互動而產生購買行為。

Google 地圖帶領使用者深入台灣、探索全世界

  • 探索世界、發現台灣之美:台灣街景覆蓋率已屆完整,除本島外,多數離島都完成拍攝,目前台灣的室內外街景特搜景點已經突破六百多個景點。
  • Google 地圖將持續更新、盼與新科技結合:未來 Google 地圖會繼續拍攝尚未納入街景平台的景點,拍過的地點也會安排重新拍攝。而「街景背包外借計畫」也將擴大實施,新增更多私房景點。Google 地圖和街景更將與新科技做更多的結合,像是 Google 的 VR 教育應用計畫「Expedition」,引進台灣後可將街景的內容落實在學校與社群教育上。

基礎建設是 Google 實現創新科技體驗的基石

  • 台灣扮演 Google 全球基礎建設重要戰略角色: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於 2013 年正式啟用,也是亞洲規模最大、最具環保與效能特性的 Google 資料中心。Google 投入 6 億美元投資興建,且仍在擴建中。
  • 國際海底光纖電纜台灣延伸段:Google 耗資 5 千萬美元積極興建串連台灣、日本、美國的 FASTER 海纜,可以提升經台灣傳送至亞洲各地的數據傳輸速度,也增加 Google 台灣資料中心的運作效率。
  • Google 關心在地社群:Google 資料中心在台灣推出社群資助計畫,支持符合科學、數位、綠色等領域的計畫。此外,台灣資料中心是全球前 6 座透過落實循環經濟而達到「零廢棄物掩埋」的設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