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穿戴式健康應用,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與霍爾斯特中心推出世界最高能源效益的生醫感測器中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5 日 11: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針對穿戴式健康應用,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與霍爾斯特中心推出世界最高能源效益的生醫感測器中樞


做為奈米電子與數位科技領域的研發中心,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與霍爾斯特中心(Holst Centre,由 imec 與 TNO 共同創立)於 4 日發布一款整合為系統單晶片(SoC)的全新感測器中樞系統,預計可用於多種穿戴式健康裝置與應用。此款 SoC 晶片在單一晶片中,整合了目前為止數量最多的類比式生醫介面,並結合電路板上數位訊號處理、高傳真度運作,以及使用單一電池便可維持多日監控等各項能力。這款全新 SoC 晶片由於尺寸甚為精巧,可輕鬆整合進許多創新設計,為用戶帶來最大程度的舒適。此款全新的 SoC 晶片能夠帶動醫護界的變革,使現今主要使用的治療方法更偏向預防、預測以及個人化。

其中所包含的類比式生醫介面有:3 個心電圖通道、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PG)、膚電反應(GSR)、兩個可用於電阻抗斷層攝影、體液分析以及心搏量量測等全新應用的多頻生物阻抗(BIO-Z)通道,以及 3 個可重構通道。

雖然業界已推出多款高性能多重模式類比讀出裝置,然而這些儀器要不是尚缺乏電路板上的訊號處理能力,不然就是體積過於龐大。若是改採用現有的可重構讀出裝置,雖然這些裝置體積較小,但性能卻較為受限。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與霍爾斯特中心共同推出的 SoC 超越了現有的解決方案,並結合由 ARM Cortex M0+ 控制器與加速器所支援的先進生醫讀出裝置,以提供採樣率轉換、矩陣處理、資料壓緊以及電源管理電路(PMIC)等多項功能。PMIC 的電力來源為電池(2.9~4.5V),並對讀出裝置 IC 輸出所需的電壓。該款 IC 支援動態的電壓放大,旨在針對(但不僅限於此用途)低功率且高性能的應用進行最佳化,並可完全針對特殊的醫療應用量身客製化。

「市場上對於精準可靠的穿戴式生物傳感裝置,有相當明確的需求;為了開拓這個市場,我們正努力研發基礎構成元件。」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穿戴式健康裝置的計畫負責人 Chris Van Hoof 表示。「我們的新款 SoC 感測器中樞強調以患者為中心的功能,並能整合進各種穿戴式健身與醫療照護應用,例如貼片監測儀、胸帶心率監測儀、呼吸或水份監測儀以及血壓計算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