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華南銀行及千葉餐飲集團打造智慧節能新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8 日 14: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與華南銀行及千葉餐飲集團打造智慧節能新利器


面對全球溫度節節上升,碳排放量有增無減的情形下,智慧節能已成為產業關鍵競爭力。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研發住商節能智慧管理系統,整合一系列節能模組及平台,為華南銀行及千葉餐飲集團等連鎖服務業者提供節能整體解決方案,預計可讓連鎖服務業者年省近 5 至 20% 的電力,更引導永矅運用雲端平台技術跨入節能商機,以及協助瑞智、南亞與台灣日立等節能設備業者搶攻節能大餅,台灣節能新興產業隱然成形。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一直以來都是政府推動的重點,除了推動設備器具能源效率的提升外,經由資通訊技術及數據分析的結合進行智慧能源管理,可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更有效率使用能源。透過工研院節能技術開發,並結合臺灣節能技術產業,整合雲端物聯網技術,提供一條龍服務模式,可有效促成國內連鎖服務業節能減碳,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開創綠色商機。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指出,過去台灣企業節能聚焦在廠內設備改良及更新,但隨著經濟型態改變,連鎖服務業者的總體用電量較廠房高出許多。工研院的住商節能智慧管理系統,偕同節能設備與軟體廠商,為連鎖服務業者提供節能改善服務,目前已有華南銀行及千葉餐飲集團使用,未來工研院將持續整合節能相關廠商,協助不同領域業者提高能源使用效益,降低營運成本,一起為台灣能源技術服務業開創新商機。

永曜雲端科技總經理江駿森表示,過去能源管理業者在進行節能控管時,採用較費時與費力的人力盤查為主。永曜技轉工研院住商節能智慧管理系統技術,針對連鎖商業建築空間的能源使用,開發一系列的節能技術,包含能源使用 EUI 綜合評比、能源地圖 GIS、商業建築空調系統整合節能調控、電機設備故障預測等技術。目前永曜以連鎖業為主力客戶,不再需要額外指派人員進行現場盤查,透過客製化的雲端平台,就能立即了解各廠域的用電情況。成軍 2 年以來,每年業務均有大幅成長。

華南銀行行政管理部副理王瑞旺表示,參與能源局及工研院所主導的連鎖服務業節能計畫,完成華南銀行全台灣共 189 家分行皆植入節能智慧管理系統及相關節能改造,預計可年省 350 萬度電,減碳 1,800 公噸,約 4.7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收量。華南銀行在朝向亞洲地區國際級優質金融機構邁進的同時,亦領先投入打造節能的商業環境,建立金融服務業導入智慧節能的示範案例。

千葉餐飲集團總經理李昆霖表示,火鍋店內的空調溫度若太高,將影響客人用餐意願,但空調開得越低,電費支出越高。對競爭激烈的連鎖餐飲業而言,能節省每月高額電費是獲利的重要環節之一。透過工研院所開發的住商節能智慧管理系統,每間分店的用電情況一目瞭然,經由比較各分店的數據,對症下藥提升用電效率。以千葉餐飲集團全國 40 家分店為例,未來完成集團節能改善後,預計可年省 107 萬度電,減碳 550 噸,約 1.4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收量,不僅節省經營成本,也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