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 Gogoro?小牛電動機車騎進歐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決 Gogoro?小牛電動機車騎進歐洲


就在智慧電動機車 Gogoro 與博世集團合作,於柏林推出電動機車租借計畫,做為歐洲市場前哨站後,10 月起,德國消費者也能買到被美國科技媒體《快公司》選為 2015 年「中國十大最具創新力企業」的智慧電動機車「小牛」。

原先在中國與台灣井水不犯河水的兩品牌,將在歐洲交鋒。

去年中「橫空出世」的小牛電動車,就在中國群眾募資平台京東眾籌上募得人民幣 7,200 萬元,打破當時中國的群眾募資紀錄。

即使歷經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一男涉及內線交易,甚至傳出某些車子煞車時可能導致事故;5 月,最新一代的小牛在群眾募資平台上,仍募得約人民幣 8,170 萬元,再度刷新紀錄。

挖出全新客群!
讓中國龍頭雅迪搶跟進

能在網路世代取得成功,牛電科技營運長李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表示,關鍵是小牛滿足中國都會青年的通勤需求,開拓出藍海,「我們的用戶近 6 成是第一次騎兩輪電動車,這比銷量更關鍵。」

的確,單以量而論,小牛至今 3 款產品累計銷量約 13 萬輛,僅是中國傳統電動機車龍頭雅迪年銷量的 4%;但以質來看,小牛卻改變了市場,定位出新客群。

過去,中國電動車多瞄準鄉村或二、三線城市居民、都會的外送員、打工族等;直到小牛主打智慧防盜、數據連網,並用重量較輕的鋰電池,解決過去鉛酸電池動輒 30 公斤,難提上大樓住家充電等問題,才拓展出 20~30 歲的都會青年市場。

李彥表示,這些新設計和服務,並非傳統電動車廠做不到,而是從自行車升級到兩輪電動車的族群,「較少年輕人,他沒必要解決這些問題。」

今年,中國傳統電動車龍頭雅迪、愛瑪等品牌也紛紛跟進。雖有後進者跟進,代表小牛的眼光沒錯,但「機車的本質還是交通工具,小牛雖有智慧應用,但有一定硬體實力的廠商要追上其實很快,且這些人原來就有綿密的銷售網路,這是小牛沒有的,」已在中國布建電動機車換電站的易能電網總經理王章平觀察。

跟 Gogoro 海外競爭?
小牛:兩者做的事,沒重複

接下來問題是,瞄準中國都會青年的特性,將來面對海外 Gogoro 等競爭者,小牛還能持續優勢嗎?

小牛訂下5年後,海外市場銷售比重達 2~3 成的目標,以歐洲為首,也有意進軍美國。但在歐洲,不僅德、荷等地都有本土電動車品牌,連分眾更細的智慧電動車,也有 Gogoro 正面交鋒。

面對與 Gogoro 的競爭,李彥指出,歐洲正從汽油機車轉向電動機車,市場仍大,「歐洲市場,只算 50 cc,一年有 70~80 萬輛……我吃不下來,Gogoro 也吃不下,我加它肯定也吃不下。」

Gogoro 創辦人陸學森也曾多次強調,公司最終目標是發展能源管理系統,機車只是產品之一。「車廠不見得是競爭對手,如果他們願用我們的系統,也可能是客戶,」Gogoro 一名高階主管表示。

李彥也附和:「如果 Gogoro 要做 Android,我是要做三星,我們沒有重複……一家公司的基因在一開始就定下來,我們就是做產品。」

今天的小牛,就像 3、4 年前的小米手機,擅於操作網路、有群死忠粉絲,並打破行業規則,但當行業內每個人都這樣操作後,未來小牛究竟會是坐大的三星,還是成長面臨瓶頸的小米,或許得比技術創新的硬功夫了。

(作者:吳中傑;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