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雷射來驗毒?其實它能辦到的事還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7 日 18:45 | 分類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雷射來驗毒?其實它能辦到的事還更多


由工研院開發的「雷射無毒多彩同步檢測技術」,能在金屬上雕刻圖案的同時,透過色彩變化檢視金屬成分。因此可用在金屬餐具上,判斷是否含有毒性,為大眾健康多一層把關。此外,這種獨創的雷射炫彩能力,由於需取得製程參數密碼才能獲得相同顏色,因此還能用來防止偽造。

原本只是為了在金屬上雕刻並設計圖案,工研院針對單一雷射波長上色技術進行研發,但沒想到在無心插柳之下,意外造就這項創新的檢測技術。工研院積層製造與雷射應用中心副主任洪基彬表示,在某次雷射雕刻過程中,技術團隊發覺圖案顏色與設定不同,經過分析,才發現原來金屬材料中含有不該出現的有毒元素「錳」。這一發現,也為原本的雕刻技術增添更高的附加價值,不只能為器具直接上色,還能檢驗材料品質。

一般而言,過去如果要檢測金屬是否有毒,必須進行切片分析,不僅破壞器具本身,且過程耗時,得花上好幾天的時間。而工研院的「雷射無毒多彩同步檢測技術」,利用單一波長雷射產生多樣化色彩,可比對無毒金屬和有毒金屬的顏色變異,藉以檢測材料是否含有毒性金屬,例如不鏽鋼若含過量的錳,即可由色差判斷為不良品。

由於過程不需破壞金屬,且在 20 分鐘之內就能測出毒性,相當簡便快速,不僅能擴大檢測範圍、提升廠商意願,更能進一步確保大眾不受有毒金屬毒害。

此一技術同時兼具雕刻上色和檢測毒物的功能,目前已受到業界矚目。餐具業者使用相關雷射雕刻機設備,便能為自家生產的餐具打上商標,並以此向消費大眾提供無毒檢測保證;更有業者發結合文創概念,在賣場提供客製個人化的圖案雕刻服務,讓消費者在現場購買餐具後,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圖案,不只標記個人用品,也展現不同風格,更能確保自己買到安全的餐具。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