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態勢底定,2017 年第一季 DRAM 合約均價季漲幅約 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2 日 14:51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價態勢底定,2017 年第一季 DRAM 合約均價季漲幅約 15%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研究顯示,展望 2017 年第一季,受惠於中國農曆新年的備貨需求,及買方普遍認同供貨吃緊仍將持續,標準型記憶體 4GB 模組均價將往 20 美元邁進,預估季漲幅約 15%。其他如伺服器記憶體、行動式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等產品價格預估也將同步攀升,呈現淡季不淡的格局。

供給端位元成長有限,DRAM 轉為賣方市場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 DRAM 供給端的寡占型態已經成熟,且製程在轉進 20 奈米後,位元成長有限,觀察三大廠商短期內沒有新增產能的計畫,新製程轉進進度也有放緩的趨勢,預估供貨將持續吃緊。

以需求端而言,2017 年不論是個人電腦、伺服器或智慧型手機端,需求位元成長主要還是來自單機搭載記憶體容量需求的提升。以智慧型手機為例,由於 LPDDR4 正式成為市場供貨主流,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行動式記憶體搭載逐漸以 4GB 為「標準配備」,甚至 8GB 機種也有望問世,將持續帶動需求攀升。

吳雅婷指出,目前 DRAM 買賣雙方正陸續議定 2017 年第一季的 DRAM 價格,價格走勢確定持續攀升,而合約市場 4GB 模組價將站上 20 美元大關,與現貨價格的價差正逐步收斂。在供給端沒有進一步增加產能的情況下,供貨吃緊的態勢仍將延續,2017 年 DRAM 的平均銷售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較今年將有可觀的成長。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