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早期挖角多,業界:群創跳槽影響不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1 日 11:31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早期挖角多,業界:群創跳槽影響不大


外傳中國廠將藉挖角群創人才,複製群創模式,甚至最新的 8.6 代廠。業界表示,其實早期登陸台灣人才已幫中國廠跨過門檻,此次群創人才再度登陸,影響已經不大。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下令,追究群創跳槽中國廠員工法律責任。業界人士認為,就算扣除這次傳出挖角群創人才、隸屬中國電子訊息產業集團的咸陽彩虹光電不計,台廠先前被中國廠挖角的人才,早已成功協助中國建置面板廠,並已達量產規模;所以現在就算沒有再挖角台灣人才,中國廠已有能力籌建 8.6 代廠。

尤其 8.6 代廠與中國廠現有的 8.5 代廠差異不大,只是基板差異,中國的組裝廠惠科第一條 8.6 代線將在明年第二季量產。因此,以現況而言,並非中國廠能否複製 8.6 代廠,而是中國廠有了 8.6 代廠,產品線將更完整,也因此才會有外傳鴻海集團藉此整頓群創的說法。

另外,中國除 8.6 代廠將在明年量產,還有 10.5 代廠也將陸續到位,2018 年中國廠的產品組合將趨於完整,台灣面板廠的「尺寸差異化」優勢,將逐漸流失。

不過,即便中國廠學了台廠的尺寸差異化模式,在技術上仍輸台廠;但透過殺價競爭,仍將對台廠在「尺寸差異化」的商業模式形成壓力。

以經濟切割來看,6 代線生產 65 吋、39.5 吋,7.5 代生產 43 吋,8.5 代線生產 32、49、55 吋,群創的 8.6 代將先鎖定 50 吋,中國廠除學習上述做法,也可能利用 8.6 代線生產 32 吋面板。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