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發表 2017 年十大消費者趨勢報告: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1 日 15: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立信發表 2017 年十大消費者趨勢報告: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


人工智慧(AI)是今年的重要主題之一,消費者認為 AI 對社交及工作領域越來越重要。事實上有 35% 的資深網際網路用戶,希望能在工作中擁有 AI 顧問,四分之一的人則是希望由 AI 擔任他們的管理人。

愛立信發表 2017 年十大消費者趨勢重點如下:

  1. 人工智慧無所不在:35% 的高階網際網路用戶,希望能在工作中擁有 AI 顧問;有四分之一的人希望 AI 可以擔任他們的管理人。同時,近半數受訪者擔心 AI 機器人很快將讓他們失去工作。
  2. 邁向 IoT:消費者越來越常使用自動化的應用程式,這將有助於物聯網的普及。五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智慧型手機將可以瞭解他們的習慣,並且自動代表他們執行活動。
  3. 行人為中心的自動駕駛:未來可能不再需要車輛駕駛。如果所有車輛都自動化,有四分之一的行人認為過馬路時將會更安全;其中有 65% 的行人,更希望擁有自動駕駛汽車。
  4. 整合現實:近五分之四的虛擬實境(VR)用戶認為,只要三年的時間,人們就將會無法區分 VR  與現實的差別。有 50% 的受訪者,對支援與虛擬對象進行互動的手套或鞋子感興趣。
  5. 身體失調:隨著自動駕駛車輛的實現,暈車問題也將相對增加,30% 的受訪者預期自己將會需要暈車藥。此外,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希望在使用虛擬及擴至實境技術時,可以取得暈動症藥物。
  6. 智慧型裝置安全性爭議:超過 50% 的受訪者已經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緊急警報、追蹤或通知。但是在表示智慧型手機讓他們感到更安全的受訪者中,有五分之三的人表示,依賴手機也會讓他們承擔更多的風險。
  7. 社交孤島:如今,人們自願將自己的社交網路轉變為孤島。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社群網站是主要的資訊來源;超過四分之一的人認為連絡人的看法,比政客的觀點更加重要。
  8. 個人化的擴增實境:超過 50% 的受訪者,希望使用擴增實境(AR)眼鏡照亮周圍的黑暗環境並標示危險處。此外,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還希望能消除身邊的干擾因素。
  9. 隱私歧異:五分之二的高階網際網路用戶只希望能使用加密服務,但人們對此一想法有所分歧。近 50% 的受訪者只想要在所有服務中擁有合理的良好隱私權,但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用戶認卻為隱私早已不存在。
  10. 全能的科技企業:超過五分之二的高階網路使用者,希望能從排名前五大 IT 公司購買所有產品。四分之三的使用者認為,這個目標可以在五年內實現。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研發部門主管 Michael Björn 反思 VR 的興起並表示:「除了討論即時性,我們還需要討論現實時間。事實上我們所說的現實,已經變得更加個人化及主觀。消費者不僅在社群網路上聚集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同時還開始藉由 AR 及 VR 技術來打造他們體驗世界的方式。此外,消費者還希望未來能保持完整的行動性,這代表著市場對省電技術、即時與快速連結的需求將極速成長。就某個意義上來說,現實時間意味著 5G 網路大顯身手的時代已經到來。」

『2017 年十大消費者趨勢報告』中的分析,是以 20 多年來,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所展開的全球研究為基礎,以及在 2016 年 10 月,對全球 14 個主要城市的高階網際網路用戶所進行的線上調查。雖然這項研究只代表了 2,700 萬居民,然而由於他們是領先用戶,因此瞭解他們的行為習慣與觀點,對探索未來的發展趨勢將非常重要。

(首圖來源:Flickr/M4rco_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