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中國 NB Speaker 業者將異軍突起,後來居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6 日 14: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中國 NB Speaker 業者將異軍突起,後來居上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廠商 NB Speaker 產品持續打入全球前三大筆電商 HP、Lenovo、DELL 供應鏈,對品牌廠而言,能在逐漸萎縮的筆電市場達成更佳的成本控制,對中國 NB Speaker 廠商也能受益於一線大廠訂單,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而降低成本,預估 2017 年中國 NB speaker 廠商將異軍突起,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後來居上。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6 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約 1.59 億台,預估 2017 年面板供應上將出現結構性缺口,全球筆電出貨量將下滑至 1.53 億台。2016年一組 NB Speaker 產品均價(ASP)為 1.65 美元/組,以出貨量 1.59 億台計算,2016 年 NB Speaker 市場規模可達 2.62 億美元。

新聞稿

拓墣指出,NB Speaker 供應商多達 20 家以上,因技術門檻較低,易形成大者恆大的產業結構,前五大業者已佔據 80% 以上的市佔率。

2016 年 NB Speaker 前五大的供應商分別是紘立(VECO)的 30%、富祐鴻(FG)的 25%、中國廠商強樂(IEC)約 11 %、西伯(Sable)10 %,而喬暘(Zylux)、永喆(Y&G)則分別約 5% 與 4%,剩下 15% 的市佔率由其他廠商瓜分,如立訊、裕成、眾家興、聚聲泰、新嘉聯等十餘家中國廠商。

拓墣表示,前五大 NB Speaker 廠商中,紘立、富祐鴻等老牌台廠在全球前五大筆電品牌客戶多有布局,長久累積的規模與客戶關係,使其能夠維持一定市佔比例,也因規模夠大,有足夠的資金能提前依據客戶需求,進行技術上的研發創新。中國廠商的價格及產能雖較台廠有競爭力,但紘立、富祐鴻等台廠具技術優勢與穩定品質,生產規模算大,較有能力與中國廠商競爭,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但由於 Speaker 生產技術門檻不高,台廠在一般 Speaker 的技術領先僅僅只有小於或等於一季左右。

排名緊追在後的中國廠商包括強樂(IEC)佔有 11%,以 DELL、ASUS 為主要客戶。西伯(Sable)則佔 10% 左右,目前客戶以 HP 為主,且隨著重慶廠產能持續擴張,產品已獲 Dell 認證,後續將積極爭取 Lenovo、ASUS、acer 的訂單,2017 年極具市場成長潛力,有機會從目前的第四名擠進前三大的陣營。

拓墣進一步指出,中國廠商異軍突起的關鍵在於全球前三大筆電商的訂單結構分布,排名第一的 HP 在 NB Speaker 上傾向選擇品質穩定、規模較大、單價具備競爭力的供應商;排名第二的聯想(Lenovo)則選擇導入較多中國廠商的產品;而 DELL 對於導入中國廠商雖不若聯想(Lenovo)積極,但由於其為全球排名第三的筆電商,也是中國廠商積極爭取訂單的對象。因此在規模經濟下,品牌透過本身強大的議價能力,在成本的控制上得以取得絕對的優勢,而後進業者也希望透過打入國際一線大廠,才能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而降低生產成本,因此,中國廠商在 2017 NB speaker 的市場競爭中扮演著後來居上的角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