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致命怪病,兇手是荔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致命怪病,兇手是荔枝


自 1995 年開始,印度比哈爾邦(Bihar)穆扎夫法爾普爾城(Muzaffarpur)的小孩很容易得到一種無法醫治的致命怪病,經過 20 年的研究顯示,這可能是沒吃晚飯和吃太多荔枝造成的。

只會出沒一個月的怪病

當印度正值高溫的 5 月熱季時,穆扎夫法爾普爾城會突然出現大量孩童在夜晚發高燒、不斷痙攣直到失去意識,在 2014 年,有 390 名發作的小孩被送入醫院急救,122 名小孩因此死亡,奇怪的是,隨著 6 月雨季的到來,這怪病又會消失無蹤。

研究 20 年的真相

這 20 多年來,調查單位一直想找出真正的病因──從中暑、動物感染、到農藥中毒通通調查過,卻還是一無所獲。一直到今年刊登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總算解開了這個不解之謎。

下載自路透 French extreme right wing National Front party leader Jean-Marie Le Pen helps pick fruit in a lychee plantation at Bras Canot on the French island of La Reunion in the Indian Ocean December 28. [Le Pen is on La Reunion over the holliday period as part of a working visit and is a guest of Maurice Brasier, a restarurant owner and owner of the lychee plantation. At left is an unidentified plantation worker.] - RTXHRX5

▲ 圖為荔枝園的樣貌。這份研究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追蹤,並仔細檢視孩童們到底吃了什麼、喝了什麼、呼吸到怎麼樣的空氣。(Source:達志影像)

發病者大部分碰過荔枝

研究分別對發病跟沒發病孩童的資料進行比較,發現兩者的血液、脊髓液都沒有被殺蟲劑或化學藥劑感染,但是他們發現,大部分發病的孩童都有吃過荔枝,而且他們過去 24 小時待在荔枝園的機率是其他人的 6 倍。

吃太多荔枝  不想吃晚餐

穆扎夫法爾普爾城是印度最大的荔枝產區。根據研究指出,父母會讓自己的小孩去荔枝園玩、隨意撿地上的荔枝吃,當孩子們在晚上回家後,就會對晚餐興致缺缺。

荔枝阻擋葡萄糖產出

如果跳過晚餐直接睡覺,孩子們就會處在低血糖的狀態,通常身體就會產生葡萄糖來維持正常機能──荔枝卻打亂了這樣的進程。

根據研究分析,荔枝籽含有抑制身體產生葡萄糖的次甘氨酸,進而讓孩童的身體持續處在低血糖狀態,才會導致他們在夜晚出現發燒、昏迷的狀況。

flickr George Grinsted

▲ 研究發表後,印度政府也立刻發表聲明,督促孩童應該要降低荔枝的攝取量,並務必要記得吃晚餐。(Source:Flickr/George Grinsted CC BY 2.0)

督促大家要吃晚餐  效果顯著

在研究的這兩年,研究者持續推行「少吃荔枝、要吃晚餐」的觀念,也讓每年超過 100 人的發病率驟降至 50 人以下。

可能基因也有影響

不過相較於其他種荔枝的地區,穆扎夫法爾普爾城鎮的發病率確實出奇地高,對此,研究推測基因也許是造成影響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加勒比海區、越南其實都有孩童出現類似病狀,因此研究者也相信,這份研究可以幫助這些地區的人民找出真正的病因。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