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採用以 24 台 NVIDIA DGX-1 打造全新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0 日 1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通採用以 24 台 NVIDIA DGX-1 打造全新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NVIDIA(輝達)10 日宣布富士通(Fujitsu)將使用24台 NVIDIA DGX-1 人工智慧(AI)系統 ,為日本規模最大的綜合研究機構理化學研究所(RIKEN,簡稱理研),打造用於研究深度學習的超級電腦。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安裝 DGX-1 系統數量最多的客戶,該台超級電腦將加快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的腳步,解決在醫療、製造與公共安全方面的棘手難題。

NVIDIA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說:「DGX-1 對人工智慧研究人員來說就像是一台時光機器。全球各地的企業、研究中心和大專院校紛紛採用 DGX-1,以趕上深度學習的浪潮,而深度學習正是人工智慧革命技術突破的核心。」

理研研究中心 Advanced Intelligence Project 排定下個月開始使用這台新的超級電腦,以促進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藥物、製造、醫學及災害準備等領域的研究工作。

富士通技術運算解決方案單位主管國澤有通(Arimichi Kunisawa)表示:「我們認為採用 NVIDIA DGX-1 系統的超級電腦將加快實際應用最新 AI 技術的腳步與下一代 AI 演算法的研究。富士通將運用在高效能運算發展和 AI 研究方面的廣泛經驗,支持研發單位善加利用這套系統,在未來運用人工智慧,解決多項社會問題。」

傳統的高效能運算(HPC)架構成本過高且效率不彰,無法滿足人工智慧研究人員的需求,因此像富士通與理研這類的企業與用戶,便尋求以 GPU 為架構的解決方案來降低成本和耗電量,並同時提高運算效能。每台 DGX-1 擁有 8 顆 NVIDIA Tesla P100 GPU 的運算能力,搭配針對深度學習架構優化的整合軟體堆疊,運算表現足以媲美 250 台傳統 x86 伺服器。

該系統具備 DGX-1 超級電腦的獨有創新技術包括:

  • 經 NVIDIA 優化過的整合深度學習架構獲得最佳的 GPU 加速深度學習訓練成果。
  • NVIDIA NVLink 達到更出色的運算效能和多 GPU 擴充,加速發現新事物。
  • 針對深度學習優化的整合式軟硬體架構。

這台超級電腦也將使用 32 台富士通 PRIMERGY 伺服器,搭配 DGX-1 系統,在進行半精度浮點運算時將整體理論處理性能提升至 4 petafl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