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題大做?美國盟友用一枚 300 萬美元導彈擊落一部 200 美元空拍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8 日 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題大做?美國盟友用一枚 300 萬美元導彈擊落一部 200 美元空拍機


隨著空拍機日漸普及,除一般普羅大眾可輕易買到享受空拍的樂趣外,如今甚至更可應用在軍事用途。不過面對無人機的威脅,部分國家的軍隊卻仍未想出有效的解決辦法,比如美國陸軍日前在一個研討會上提到,他們其中一個盟友為對付一架 200 美元小型空拍機,竟然利用愛國者導彈將它擊落。

美國陸軍訓練及戰略司令部(TRADOC)指揮官 David Perkins 將軍,日前在美國陸軍全球部隊研討會談及了軍方未來幾年將會面對的威脅。研討會上他除特別提到軍事組織的複雜性外,亦表示海、陸、空軍的地區指揮官必須互聯,並全面應對各種威脅。Perkins 具體指出空拍機的普及帶來防空問題,而處理它們的方法應該要更有效率。席間他表示,美國其中一個親密盟友為擊落一架疑似有威脅的民用空拍機時,最後竟動用到一枚 340 萬美元的愛國者導彈。

正如 Perkins 指出這種處理手法未免太過小題大做,未來指揮官在面對類似情況時,應該一開始就要認識問題的性質,而不是單單將問題定義為一種空中威脅,也就是指揮官首先要確認問題的規模,然後再根據目前擁有的資源去決定最合適的解決方案,否則即使解決了問題也會為軍方帶來其他壓力(如浪費公帑),就如遇到一隻討厭的蒼蠅,用蒼蠅拍解決肯定比用獵槍好得多。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k Hollow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