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設智慧型復健室 助腦中風患者復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1 日 23:3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擬設智慧型復健室 助腦中風患者復健


日本慶應大學等多個學術及企業團體將利用「腦機介面」的技術,開發尖端「智慧型復健室」。專家將利用可依腦波意思去驅動身體的裝置等,協助腦中風者的重度麻痺復健。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慶應大學等將在隸屬於內閣府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的支援下,成立「智慧型復健室」,研發出一套協助中風者的重度腦麻痺做復健的基礎模式。

參與開發的還有大阪大學、日本的 7 家企業等 19 個團體,將以位於慶應大學校區(位於神奈川縣藤澤市)附近、預定明年 11 月開幕的一家民間醫院為據點,進行研究。主要是利用「腦機介面」(brain-machine interface,BMI)的技術,以協助復健。

腦機介面是在人或動物腦與外部裝置間建立的直接連線通路。

慶應大學的臨床研究顯示,機器裝設在手指,進行復健的結果,原本手指完全不動的 42 名患者當中,有 29 人手指可動起來。

「智慧型復健室」還將引進以電氣刺激脊椎,協助走路的裝置、輔助腳踝驅動的穿戴式機器裝等設備。

在日本,之前研究這類新世代復健的企業、大學逐漸增加,但這將是首度成立大型的研究據點。參加的企業力拚各種裝置 5 年內能實用化。

(作者: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