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尖端技術早已外流?華夏、微軟攜手開發 AI 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7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尖端技術早已外流?華夏、微軟攜手開發 AI 投資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似乎準備加緊審查中國在矽谷的投資,以便更妥善地保護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敏感技術。美方擔心,美國發展的尖端技術(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可能被中國用來加強其軍事能力。美國參議員 John Cornyn 的助理表示,人工智慧(AI)是中國想取得的尖端科技之一,這些技術太新了,美國出口控管系統還不知道如何納入管制範圍。

根據 Reuters 所取得的五角大廈未公布報告,中國透過規避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監管法令的方式(包括合資、取得少數股權、參與新創企業初期投資)取得敏感性科技。一名川普政府官員表示,有鑑於中國科技業的掠奪性做法,美國政府基於美國經濟長期安全與良性發展的考量準備強化 CFIUS 的監管功能與角色。美國國防部長 Jim Mattis 13 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 CFIUS 已經過時,必須加以翻新以因應當前形勢。

紐約時報 12 日報導,根據美國國防部日前發布的報告,過去 6 年來中國投資人協助 51 家美國 AI 企業籌得 7.0 億美元資金。包括百度、騰訊、滴滴出行等中國科技大廠都已在美國設立 AI 實驗室。

AI 被視為未來最重要的科技,專家普遍認為中國在這個領域僅微幅落後美國。微軟(Microsoft)2016 年 10 月宣布語音辨識軟體已超越人類的辨識能力,但百度隨後表示至少在一年前就已達到類似水準。

中國資產管理公司華夏基金 6 月 13 日與微軟公司共同宣布,雙方將就 AI 在金融服務領域的應用展開戰略合作研究。華夏基金總經理湯曉東在發布會上指出,AI 方興未艾,有望接替網際網路開啟下一輪科技革命,催生一大批千億級乃至萬億級的新經濟產業和投資機會。

新聞稿指出,智慧投資是此次雙方合作研究的契機和重點,研究方向包括透過模式辨識預測市場走勢、利用深度學習挖掘影響市場的重要因素、利用機器學習方法論研究行業輪動、利用大數據構建金融圖譜、利用社交網路與應用軟體等使用數據辨識並深度了解客戶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