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前員工新創公司 Varjo 說,他們能做出人眼解析度等級的 VR 裝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30 日 8:46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前員工新創公司 Varjo 說,他們能做出人眼解析度等級的 VR 裝置


芬蘭一間新創公司 Varjo 最近對外宣稱可以做出「人類視網膜解析度」等級的 VR 頭戴裝置,將會比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 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的解析度還要高。

Varjo 在芬蘭語中代表的是「Shadow」陰影,他們一直以來都在研究一款開發代號「20/20」的 VR / AR 頭戴裝置,「它能夠提供近似人眼所見解析度等級的畫面,兩個眼睛在 20/20 裡看到的像素將高達 7,000 萬像素,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 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只能提供大約 120 萬像素來說,可以說是超大的突破!

Varjo 表示,利用「專利技術將人眼運作的模式複製到該裝置上,能夠在使用者凝視的目標製作出超高解析度的畫面。20/20 的研發人員中包含了曾在微軟、Nokia、Intel、NVIDIA 和 Rovio 擔任高階職位的人員。」不過,雖然說解析度比一般 VR 頭戴裝置還要高出數倍,但可視角依然是維持在 100 度。

20/20 還會利用「影像透視技術」將 VR 和 AR 結合,讓 20/20 可以支援 VR 畫面和 AR 畫面,在內部測試影片裡,Varjo 將像是車子、花草等靜態渲染物件放在一個真實的房間裡,概念上有點像微軟的 Hololens。

20/20 的運作原理其實還有些模糊,但 Varjo 表示將焦點顯示(Focus Display)、光學組合器(Optical Combiner)以及眼球追蹤技術結合在一個「仿生顯示器」上,這個顯示器能夠在 VR、AR 等環境中模擬出人眼解析度。Varjo 甚至表示,因為 20/20 的「人眼追蹤技術」的關係,使得系統運算要求並不高,但並沒有進一步解釋原因。

不過這也就是說,7,000 萬像素解析度的畫面只局限於「你所看到的世界」,也就是你正在凝視的地方,視線以外畫面的解析度依然很低。儘管如此,從 Varjo 提供的圖片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發現,20/20 提供的解析度相對 HTC Vive 或是 Oculus Rift 高很多。

Varjo 表示,20/20 將會把「現在的 VR 技術往前邁進 10 年」。雖然說 20/20 的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未知問題需要解惑,例如說會不會有延遲問題?每秒 fps 多少?以及 Varjo 未來打算如何製作和顯示這樣高解析度的內容?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就目前來說,想要看到 HTC Vive 或是 Oculus Rift 的內容,需要一台規格和硬體都不錯的 PC 才行。20/20 的超高解析度,該用什麼樣的硬體才有辦法看到內容就是一大問題了。

Varjo 說,預計將會在 2017 年第四季將產品先給一些專業的使用者試用相關的產品,其他 20/20 的模型機則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亮相。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