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子裝置安撫幼兒,可能增加語言發展遲緩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1 日 0:42 | 分類 手機 , 科技教育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用電子裝置安撫幼兒,可能增加語言發展遲緩風險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越來越普及,如今這些電子產品已幾乎深入每個家庭,除了讓不少兒童更易接觸,更有可能成為嬰兒幼童的玩具。比起以往用電視或玩具吸引幼童的注意,現在不少家長都喜歡用這些「電子奶嘴」為替代品,不過有研究發現幼童用得越多,更可能面臨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

兩成幼兒每天平均玩手機平板 28 分鐘

據了解,Sick Children 醫院的兒科醫生及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名為「觸控螢幕對嬰幼兒語言發展遲緩關係」的研究,在 2011 至 2015 年期間,總共調查了 894 名 6 個月至 2 歲大幼兒使用觸控螢幕的習慣,然後再根據語句組織能力及使用詞彙種類等項目,進而評估他們的語言能力。結果發現在 18 個月成長期間,當中有大約 20% 幼兒每天使用手機或平板 28 分鐘,而且研究更發現使用時間越長,語言發展會更有機會有遲緩現象。報告特別提到使用時間每增加 30 分鐘,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便增加 49%,情況讓人憂慮。

其他溝通範圍未必受影響

不過除了語言發展可能出現問題,該研究指出觸控螢幕對其他溝通項目並沒有明顯關連,比如社交互動、身體語言及手勢等。負責這次研究的首席調查員 Catherine Birken 博士表示,手機及平板等產品幾乎無處不在,雖然美國兒科學會已建議 18 個月大的幼兒應盡量避免使用這些產品,但可惜家長用電子奶嘴的情況卻更普遍,而這次結果終於有實質證據顯示行動裝置對幼兒的影響。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becca Hildre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