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最快 10 月墜落地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5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最快 10 月墜落地球


「天宮一號」是 2011 年中國發射的首座太空實驗室,用途有點像美日俄等先進國合資發射的國際太空站。不過這個「天宮一號」巨型實驗室在太空軌道上嚴重失控。預計重約 8.5 噸,含劇毒、高腐蝕性的物質,會在今年 10 月至明年 4 月間墜落地球,如果跌入人口稠密地區,恐會造成大災難,比小行星衝擊地球的威脅還大。

「天宮一號」2016 年 3 月已停止運作,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停止收集「天宮一號」的數據,且遙距連接失敗,讓它變成自由落體。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OOSA)發出警告,「天宮一號」殘骸正以每天 160 公尺的速度墜落,現在預計與地面的距離大約是 300~400 公里,預計在 2017 年 10 月至 2018 年 4 月間墜落地球表面。

▲ 天宮一號發射瞬間。

▲ 天宮一號與神州八號交會示意圖。

專家表示,「天宮一號」有可能在海洋或人煙稀少之處墜落,不過沒有人能擔保不會在人口稠密地區墜落。由於機體含有劇毒、高腐蝕性物質,且通過大氣層燃燒時也會變成火球,如果墜落在城市會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墜毀點也一定要劃為禁區。由於所有東西都已失去控制,目前就只能聽天由命。

(Source:Aerospace

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OOSA)公布,「天宮一號」在 2015 年 12 月 16 日最後一次聯絡後便失去控制。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M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