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數據就是主導世界,全球最寶貴資源不再是石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宰數據就是主導世界,全球最寶貴資源不再是石油?


為何當今全球前五大市值企業(蘋果、Alphabet、微軟、臉書、亞馬遜)全部都是坐擁龐大數據資料的科技公司?丹麥為何將駐印尼大使改派至美國矽谷,負責與科技大廠建立直接溝通管道?

馬提斯(James Mattis)為何在造訪過亞馬遜(Amazon.com)、Google 後感慨美國國防部的人工智慧(AI)應用能力不如民間企業?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為何願意拿出 450 億美元協助成立「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今年 5 月指出,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該篇文章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前五大市值企業合併純益超過 250 億美元。

CBC News 8 月 25 日報導,Net Market Share 統計顯示,Google 在搜尋市場的市佔率高達 81%,高於標準石油(Standard Oil)被反托拉斯監管單位盯上之前的 79% 市佔率。

wired.com 8 月 11 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西岸民間業者在 AI 領域出現許多重大進展,國防部得進一步整合這項技術才行,希望科技業能幫五角大廈趕上潮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amiPhu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