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車痴漢問題大,男女都有 App 相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2 日 0:00 | 分類 app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電車痴漢問題大,男女都有 App 相助


日本大都會通勤時間電車極擁擠,衍生「痴漢」(色狼)問題,有些女性遭遇時不敢出聲,好在有了 App 可幫忙求援;男性怕被冤枉成痴漢,也同樣有 App 可協助佐證。

東京上下班時間搭乘電車,人潮像擠沙丁魚罐頭般湧入車廂內,人與人幾乎是身體貼著身體,心懷不軌的男性會趁機對身旁女性上下其手。

如果真的是痴漢,理應受到法律制裁;但萬一是被冤枉,只要被女性指認,就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法律制裁也免不了,最糟的情況是連家庭與工作都沒了。

東京近來發生多起電車痴漢嫌疑人跳進軌道「落跑」,造成列車停駛的事件,有人成功脫逃,也有人不幸命喪電車輪下,主要因為在於,痴漢在日本被定罪機率極高,甚至有一部日本電影《嫌豬手事件簿》,探討被冤枉成痴漢的男子如何為自己辯護。因此東京男性上班族大多認同「被認定是痴漢,一生就完了」這句話。

日本產經新聞大阪 24 日報導,一家位於大阪市淀川區的 IT(資訊科技)企業,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App),名稱叫「冤罪 STOP」,可以證明你的手確實沒有亂摸別人。

這款 App 的運作方式是透過一手握住手機並觸碰螢幕,但另一隻手必須要抓著車廂內的握把或自己的公事包,因為 App 只能證明你的其中一隻手握住手機。

當 App 開啟後,會利用手機 GPS 得知你握著手機那隻手的狀況,並以每 0.03 秒為單位記錄。

開發這款 App 的 IT 公司社長渡邊美幸說,自己曾經在地下鐵車站目擊痴漢騷動事件,一男一女相互爭執「我沒有摸」、「我被摸了」,乘客受到騷動影響,電車也只好停在站內等待警察處理。

渡邊美幸說,即使是站在女性立場來看,男性只要當場無法證明自己確實不是痴漢,那就有理也說不清,所以才正式著手開發 App。

除了 App,日本還推出痴漢冤罪保險。每個月只要花小額保險費,一旦遇到被冤枉的情況,就能立刻透過手機聯絡上合作律師,由律師提供最佳建議。目前加入這項保險的人數已逾 5,000 人。

另一方面,如果女性真的碰到痴漢,有勇氣大喊的當然沒問題,不在討論之列,但有些女性在當下情境反而因驚嚇過度喊不出聲,有業者就推出「痴漢擊退 manual」App,只要點擊後,手機畫面就會顯示「請幫助我,我碰到痴漢了,因為叫不出聲,哪一位可以幫我?」

東京都警視廳也開發一款 App「Digi Police」(數位警察),只要點選畫面中的「痴漢擊退」,手機就會全螢幕顯示黑底白字「有痴漢,請幫我」;只要再碰一下手機螢幕,「有痴漢,請幫我」就會變成紅底白字。

而且不論手機是否調為靜音或震動模式,或是音量設定的大小,這時手機都會發出最大音量的「請住手」,足以讓周遭的人意識到有其他人需要幫助。

不過,無論是幫助男性證明自身清白的 App,還是幫助女性求援的 App,追本溯源,之所以會造成痴漢行為,似乎是男女在通勤時段擠在一個車廂內。因此,在東京許多電車業者都在通勤時間推出「女性專用車廂」。

(Source:Flickr/Meredith P. CC BY 2.0)

依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到今年 4 月為止,全日本共有 32 家鐵道公司在 87 條路線提供女性專用車廂。但國土交通省也說明,女性專用車廂設置其實於法無據,完全是依靠大家的理解與合作才能實施。

有了女性專用車廂後,就統計數字來看,痴漢事件數字確實下降,但仍有學者認為難以判斷是否真有效果,畢竟女性專用車廂只有一節,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有辦法擠進這節車廂。

有了女性專用車廂,很多男性也疾呼男女要平等,「給我們男性專用車廂」。

國土交通省說,目前沒有鐵道公司計劃推出男性專用車廂,但只要不是所有車廂都男女有別,仍以男女混用共同車廂為主,就無法防止可能發生的痴漢行為。

痴漢行為看來確實困擾著日本大都會男女通勤族,在沒有想出更好的解決辦法前,男性要避免冤罪,最好把手放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女性則要有面對痴漢的勇氣,不要姑息真正的痴漢。

(作者:黃名璽;首圖來源:Flickr/d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