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新型超級細菌,暫時無藥可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現新型超級細菌,暫時無藥可醫


據報導,香港學者在中國一家醫院調查肺炎爆發個案時,發現一種新型高抗藥性、高毒力和高傳染性超級細菌。

官方香港電台 8 月 31 日報導,理工大學是在中國一家醫院發現這種超級細菌,它不但可引起肺炎,還可入侵血液和內臟,暫時無藥可醫。報導表示,目前未知香港究竟是否出現過這種惡菌。

另據商業電台報導,這項調查由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進行,新型細菌名為「肺炎克雷伯菌」。報導指出,這種新型細菌較已知的高抗藥性肺炎細菌具有更高毒性。

理大研究了 5 名曾接受多重創傷外科手術的病人,5 人都感染嚴重肺炎死亡,致命原因是感染了這種新型細菌。

據報導,這種細菌可在人和動物的腸胃中繁殖,在臨床環境引起肺炎,侵入血液和內臟,並對抗生素產生更強抗藥性,感染後難以治療。研究指出,這種細菌黏性強,可黏附到各種醫療裝置、儀器和管道表面,相信醫院傳播是感染的主要途徑。

(作者:張謙;首圖來源:香港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