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S 臨床應用陸續通過美國 FDA 核可,帶動精準醫療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06 日 14:2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GS 臨床應用陸續通過美國 FDA 核可,帶動精準醫療發展


受臨床醫療應用與檢測服務普及的驅動,全球精準醫療市場有突破性成長,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預估,2025 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將達 881 億美元。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在 2016 年的統計中顯示,臨床應用多集中於北美市場,其中 Illumina 及 Thermo Fisher 兩大領頭羊公司的全球市佔率將近 90%。

TrendForce 生技產業分析師蔡尚燐指出,今年 5 月知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Keytruda(pembrolizumab)獲通過美國 FDA 新適應症,成為第一個不以腫瘤原發位置分類,而以腫瘤生物標記認定適應症的癌症藥物。因此,找出是否帶有適宜生物標記的病人,關係著藥物的臨床效果,此時精確的基因診斷,能精準提供治療方針的不二法門。

上述臨床應用,點明精準醫療最有價值的應用:精準的診斷加上提供治療方向與建議。

精準醫療正是奠基於高精確度基因資訊的 NGS 基因檢測,除了能獲得大量且精準的基因資料,更可藉由生物資訊的幫助,與現有的多種臨床數據與資料庫比對,提供臨床醫師更全面且精確的臨床資訊,輔助醫師針對病人的基因型以及臨床資料,進行治療規劃及藥物選擇。

NGS 學術與臨床研究發展加速,臨床應用蓬勃發展

觀察 NGS 基因檢測的發展,隨著全基因體定序(Whole Genome Sequence)及外顯子基因體定序(Exome sequence)價格下降、學術研究與臨床研究的快速進展,以及人體基因和臨床資料大數據的建置,越來越多臨床單位將 NGS 納入可應用的工具,與其他臨床分子診斷方法交錯使用,提供更精確的診斷資訊給臨床醫師判斷。

蔡尚燐表示,NGS 這項工具正在變得越來越普遍,國內外許多公司正積極開發和商業化更多臨床實驗室的應用產品,未來預期將會在癌症腫瘤的診斷追蹤、藥物臨床試驗開發、感染性微生物的快速鑑定(尤以急性傳染性疾病、院內感染以及性傳染疾病)以及孕期無創產檢(NIPT)等等,多方面臨床應用領域蓬勃發展。

美國 NGS 臨床應用方向確立,中國市場需求多元

從市場面來看,全球兩大 NGS 儀器商 Thermo Fisher 和 Illumina,在臨床應用的投入最為積極。兩家公司以 NGS 為基礎的產品,先後在今年 6 月皆已通過 FDA 認證,皆以生物標記群組(Target Sequencing Panel)為診斷項目,用以篩選與鑑定患者基因型及腫瘤標記型。

以 Thermo Fisher 的產品 Oncomine Dx 為例,利用 NGS 高通量測定技術,同步篩選檢測 23 個非小細胞肺癌腫瘤基因,可準確診斷出患者的腫瘤基因突變類型,例如:BRAF V600E 型突變或是 EGFR L858R 型突變等,藉此生物標記來分型,選擇相對應較有療效的藥物治療規劃及後續追蹤。

相對於美國 NGS 臨床應用的方向確立在精準醫療的應用,中國 NGS 臨床應用需求更高於美國,且更為多元複雜;除了癌症腫瘤篩檢,因應二胎化政策開放,孕期無創產檢(NIPT)、遺傳疾病基因風險評估及試管嬰兒基因篩檢等等,在中國皆佔有不小的臨床應用市場。

(首圖來源:NHG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