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AI 臉部辨識技術可用來偵測政治傾向、IQ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3 日 16: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丹佛大學:AI 臉部辨識技術可用來偵測政治傾向、IQ


企業人力資源部未來可能會拿臉部辨識技術當作篩選求職者的工具?湯姆克魯斯 2002 年主演的《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電影中出現的預防犯罪系統即將實現?

英國衛報 12 日報導,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 Michal Kosinski 指出,透過照片,人工智慧(AI)將能夠認出人們的政治傾向、辨認出某名學生是否具備高 IQ、哪些人具有高度犯罪傾向以及是否具備特定的人格特質。Kosinski 的研究上週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因為他宣稱利用交友網站照片所訓練出來的 AI 演算法,後續僅需數張照片就能斷定性傾向(男性、女性的準確度分別是 91%、83%)。

Kosinski 表示,AI 在斷定極右、極左政治傾向的準確度最高。在未來,明星學校要挑選具潛力學生時可能依賴 AI 臉部辨識技術。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臉部辨技術之所以開始滲透到更廣泛的商業環境,是因為它的準確度呈現大幅提升,開始步上與語音辨識相同的途徑。知名 AI 專家吳恩達曾說,多數人低估 95% 準確度與 99% 正確性的差異:準確度若達到 99% 將可改變產業遊戲規則。

目前提供臉部辨識雲端運算服務的公司包括北京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imited)的 Face++ 平台、商湯科技(SenseTime Co.)、NTechLab、亞馬遜、IBM 以及微軟。

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One》日前報導,中央情報局(CIA)科學與科技部副主任 Dawn Meyerriecks 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峰會」上表示,CIA 目前有 137 項直接與 AI 相關的實驗計畫,包括自動標記影片中物體以及依據大數據和相關證據來提升預測準確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