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舟一號完成自主交會對接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3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天舟一號完成自主交會對接試驗


新華社報導,中國首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已於 12 日深夜,順利完成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的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報導說,這次試驗開始前,地面技術人員對天舟一號先後實施 4 次軌道控制,保證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快速交會試驗的初始軌道條件,完成相關試驗準備。12 日傍晚 5 時 24 分,地面發出指令,控制天舟一號轉入自主快速對接模式,分遠距離自主導引和近距離自主控制兩個階段實施。

在遠距離自主導引階段,天舟一號自主導引至遠距離導引終點;在近距離自主控制階段,天舟一號在天宮二號配合下,利用交會對接相關導航設備,完成與天宮二號交會。之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對接機構接觸,完成對接試驗,整個過程歷時約 6.5 小時。

12 日深夜 11 時 58 分,試驗宣告完成,天舟一號順利完成和天宮二號的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試驗。

報導指出,這次試驗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太空實驗室飛行任務成功後,進行的系列拓展試驗項目之一,目的在驗證貨運太空船的快速交會對接能力,進一步發揮任務的綜合效益,為中國太空站工程後續研製建設奠定技術基礎。

天舟一號是中國首艘貨運太空船,4 月 20 日從海南文昌發射。天宮二號則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去年中秋夜、2016 年 9 月 15 日升空。

未來天舟一號還將視情況進行第 3 次,也是離軌前的最後一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

(首圖來源:ChinaSpaceF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