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全封鎖 WhatsApp 網友「急死」,翻牆才可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6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完全封鎖 WhatsApp 網友「急死」,翻牆才可用


先前中國曾經發生 WhatsApp 傳不了相片、影片,甚至間竭性不能連線的情況。而 25 日開始中國網友又再次連不上 WhatsApp。這次是全面性封鎖,連不到 WhatsApp 伺服器。其中中國有做外貿的網友在討論區訴苦,沒有 WhatsApp 不能聯繫客戶。不少相同狀況的網友都講「連不上」、「急死」、「外國有客發訊息,訊問為何不回覆」,稱連不上 WhatsApp 極為不便。也有網友說翻牆就可用 WhatsApp。

Facebook 旗下的即時通訊服務 WhatsApp 據報在中國禁用。有駐中國的外國人士爆料連不上 WhatsApp 服務,網站 The Verge 收到外國網民消息,「從 7 月開始已傳送不了相片與語音留言,現在連文字也不能從中國發送」。這位公司總部在巴黎的研究人員稱,中國防火牆或許能偵測與封鎖「NoiseSocket Protocol」這個 WhatsApp 傳送文字訊息的傳送協議,同時也封鎖傳送 WhatsApp 圖片與影片的 HTTPS/TLS 網域。

除此之外美國《紐約時報》與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中國不能連 WhatsApp 的消息。

中國討論區有網友報告從 25 日開始不能發送訊息。不少跟外國公司有聯繫的網友不能回覆商家訊息,顯得非常急躁。「昨天還能聊,今天登不上去了」、「急死了」、「做外貿沒 WhatsApp 不行」、「又發瘋了,處處限制」、「刪除重裝都不能用」等等。眾多討論中有人說「今天翻牆後可以用」,在討論區發佈 VPN 資料。但根據消息中國除 WhatsApp 外同時再封鎖部分知名 VPN 服務。這次中國防火牆加強對社群網路的控制,或與 10 月 18 日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有關。

至於香港 WhatsApp 服務則未受影響。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