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R 基因編輯再成遺珠,何時可得諾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9 日 22: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RISPR 基因編輯再成遺珠,何時可得諾獎?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過去贏得多項生命科學獎項,包括去年的唐獎生技醫藥獎之後,許多人認為,問題不是 CRISPR「會不會」得到諾貝爾獎肯定,而是「什麼時候」會獲頒諾獎桂冠。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報導,那麼,CRISPR 是會贏得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還是化學獎?或兩者皆拿(或兩者皆無)?

部落格 Everyday Scientist 先前預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Biology)的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張鋒(Feng Zhang),會得到今年的化學獎。

專利法教授謝爾科(Jacob Sherkow)則在推特預測,化學獎會頒給道納、夏彭提耶,和立陶宛生物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in Lithuania)的希克斯尼斯(Virginijus Šikšnys)。

諾貝爾委員會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是,他們等專利爭議解決之後,才會插手。但若以主要參與者先前得獎紀錄,或許可猜測道納和夏彭提耶是最可能的得獎者,如果有第 3 人獲獎,那就可能是張鋒入列。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