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晶現增擬建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Q4 保守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4 日 12:10 | 分類 即時新聞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晶現增擬建全台最大太陽能模組廠;Q4 保守看


太陽能電池廠商元晶擬現增 5,000 萬股建置台灣最大太陽能模組廠,並透過現增案引進碩禾入股,元晶明年的營運重點放在完成模組廠的建置,長期則發展太陽能電廠。以近期來說,法人估計,元晶第三季毛利率可望轉正,但第四季則因冬天淡季及矽晶圓價格偏高等因素,保守看待。

在近期營運的部分,元晶第三季營收 16.87 億元,季成長 8.32%,法人估,元晶第三季毛利率已轉正;展望第四季,電池價格目前仍穩住,但因為先前國際 Poly 廠傳供給不順導致矽晶圓價格偏高,對電池生產商的獲利造成壓抑,而需求的部分,因美國市場通路端庫存偏高,再加上歐洲進入冬天雪季,故對第四季的看法偏保守。

元晶近期擬現增 5,000 萬股,每股價格 10.5 元,依元晶 23 日收盤價 12.2 元計算,折價幅度約 14%,資金用途為償還銀行借款以及購買機器設備,且引進碩禾入股。

在電池領域,目前元晶湖口單一廠房的最大總年產能為 1.5GW,但 PERC 產能已達 550MW,一般型太陽能電廠產能為 100MW,目前 PERC 的產品可獲利,但一般產品則困難。

元晶今年到明年的主要營運重點放在屏東的台灣最大太陽能模組廠。目前元晶模組產線產能僅 50MW,但已在屏東興建全台最大的模組廠,模組廠將於下個月上梁,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第一階段產能為 550~800MW,再經第二階段擴充完成後,最終產能將達 2GW。

除了模組外,元晶長期也發展太陽能系統建置,主要是透過子公司厚聚去爭取標案,目前厚聚主要是布局政府標案,最大單一電廠規模達 2MW,年底累計安裝量為 30MW,未來將配合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建置 1GW 太陽能電廠,目前厚聚為獲利表現,長期往 IPO 的方向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元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