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 GE 聯手,打造 iPhone、iPad 專屬工業用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1 日 7:23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與 GE 聯手,打造 iPhone、iPad 專屬工業用 App


蘋果(Apple)與通用電器(GE)共同宣布,要把 GE 的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平台「Predix」納入蘋果 iOS 系統中,雙方合推了 iOS 版本的 Predix 軟體開發套件(SDK),以供各界設計專屬的工業用 App,也就是說,未來只要拿著 iPhone 或 iPad,一機在手,也可以直接操作 Predix 上龐大的工業預測及分析資料。 

工業用 App,即時掌握機器潛在問題

一直以來,蘋果最大的優勢是擅於制定硬體標準,並能設計出極度直覺、人性化的軟體介面,而這項合作計畫,也透露出蘋果搶進工業 4.0 的野心,要把 iOS 拉進製造業系統中,打造 iOS 為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時不可或缺的一環。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GE 橫跨工業界,在航空、製造、醫療保健、能源等領域皆有深遠歷史。蘋果與 GE 合作,將 GE 的 Predix 平台融入 iPhone 及 iPad 中,可望徹底改變工業界的運作方式。

蘋果表示,iOS 版本的 Predix SDK 已開放下載,這個 SDK 可賦予開發人員相關能力,製作原生的工業用的 App,將 iOS 行動力高、容易上手的特性,結合 Predix 的工業分析資料,讓製造業從業人員能直接透過 iPhone 或 iPad,隨時掌握其裝置運作。

以風力發電機設備商為例,維修人員可透過 iPhone 上 Predix App,掌握機器的潛在問題,當進行檢查和維修等高危險作業時,能與遠端團隊協同合作,或是立即收集相關數據;而這些工業用 App 也能更快速關閉資訊迴路,將意外停機的情況降至最低。

看好工業物聯網前景,大廠搶進布局

隨著物聯網、工業 4.0 相關應用逐漸上路,大部分廠商沒有能力和資金,難以應付大量且長時間的資料處理,這時,工業物聯網平台提供簡易、直觀且相容性高的資料集成功能,能協助廠商跨出第一步。

目前,國內外多家整合方案服務商皆積極布局工業物聯網平台,像是 GE 的 Predix、西門子的 MindSphere、ABB 的 ABB Ability、PTC 的 ThingWorx,以及研華的 WISE-PaaS 等。

以最早的 GE 來說,GE 在全球與相當多 IaaS 雲端平台合作,包括亞馬遜的 AWS、微軟的 Azure 等,GE 也投資軟體新創 Pivotal 來推動相關服務,目前合作企業超過 400 家,推出各類工業應用超過 250 個,超過 2.2 萬名工業應用開發者在GE的 Predix 上從事工業物聯網應用開發。

GE 董事長暨執行長 John Flannery 表示,旗下客戶亟須提高團隊的行動能力,這次與蘋果合作後,可望將相關行動裝置標準化。蘋果也指出,將推廣 Predix 做為其客戶和開發人員的首選工業用 IoT 分析平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