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提三策略解決缺電;指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手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8 日 13:15 | 分類 核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賴揆提三策略解決缺電;指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手段


為解決「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 8 日提出三大政策方向,包含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以及三大執行策略,包含多元供給、積極節能和靈活調度,希望達到 108 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 15% 以上,備轉容量率 10%,穩定並安全的提供電力。由於今、明兩年發電相對吃緊,進入供電模式調整過渡期,對於會不會重啟核電,他也回應,再轉核能電廠將是最後手段。

賴清德上任後積極關注產業界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問題,並於本週每日召開一場記者會,向外界說明五缺的解決方案。賴清德指出,國內用電需求因應經濟發展和民生需求持續成長,加上供給端因環境議題與機組退休等因素影響,電力供應較往年吃緊,未計入核一廠兩部機組和核二廠 2 號機的數據顯示,106 年的備用容量率預估僅有 7.5%,低於合理備用容量率規畫值 15%;而每日備轉容量率低於 6% 天數總計 102 天,也多於 105 年 80 天及 104 年 33 天。

為了解決缺電,賴清德今日提出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空污改善等三大政策方向,並提出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積極節能全民參與、靈活調度智慧儲能等 3 個執行策略。在三大政策方向中,核能設備將於 114 年前停止運轉如期除役;穩定供電方面,目標是 108 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 15% 以上,備轉容量率 10%;另外,也將會透過環保調度,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另外,關於到底會不會重啟核電,賴清德於記者會中曾兩度強調,表示目前不會考慮核能發電,但最後他也指出,今、明兩年發電吃緊,面對進入供應調整之過渡期,政府將會盡力達成穩定發電的目標,而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