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速度慢是 Android 用戶永遠的痛?Sony 用一張圖解釋系統升級流程做了哪些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3 日 8: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更新速度慢是 Android 用戶永遠的痛?Sony 用一張圖解釋系統升級流程做了哪些事


由於 Android 手機品牌眾多,Android 用戶的版本更新速率一直是心中的痛,甚至如果說手機廠商對該型號不積極,也有可能到下次換機前都體驗不到 Android 新版本。為什麼 Android 手機更新過程這麼久?Sony 用一張圖來解釋。

Sony Mobile Blog 最近發了一篇官方部落格文表示,「身為一個(專業的)Xperia 使用者,我們時常在官方論壇觀察用戶討論的熱門議題,除了使用 Xperia 手機的心得,最常提到的就是 Android 版本的問題。我們也了解到,從用戶知道 Google 推出新 Android 版本,到實際更新手機的等待時間非常長,尤其對某些型號的手機來說更是如此。因此,我們決定跟大家解釋一下手機廠推送更新的流程。」

第一階段:軟硬體相容性

首先,Google 發表新 Android 版本以前就會先給手機廠平台開發工具(Platform Development Kits),用來給廠商進行測試、優化,並把新系統放入 Sony Mobile 軟體,然後依照不同的硬體規格修改,藉此符合整體系統的軟體相容性,再來會經過所謂的 HAL(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流程,也就是確保不同的晶片功能適應新軟體。Sony 在這部分也表示,因為他們並不是採用高通的公版工具,因此,這個階段必須由自家工程師來處理。

工程師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將手機的基本功能植入,包含像是打電話、傳簡訊、網路等,再來就是調整 Sony 手機的獨家功能和 UI 介面,像是相簿、音樂、待機畫面、相機等。再來就要準備測試了。

在這個內部測試階段,Sony 會將安裝好的測試版本手機交給內部員工使用,並且蒐集回饋、Bug 等,這樣的測試可以幫助手機廠商找出潛在或遺漏的問題。另外,Sony 也會將部分測試機交由外部人員,並進行實驗室測試,這測試的目標主要是針對穩定度和效能,一旦達到滿意的表現,才會繼續進行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驗證和認可

第二階段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確保達到技術高標,例如藍牙連線和 Wi-Fi 連線等,這是很重要的階段,主要目標是確認品質和效能在各裝置間都能達到標準。再來,就是要交給有合作的營運廠商測試,或加入特定的客製功能,並且也必須得到他們的認可,確保每個功能都能正常使用。

當所有的驗證和測試都認可以後,Sony 才會正式將最新 Android 版本推送給消費者。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接下來還要繼續在官方社群論壇、網路蒐集使用者回饋,如果有 Bug,Sony 就要繼續 Debug。從正式放出版本給消費者、到下一個 Android 重大改版以前,Sony 每天都要進行這項檢查。

總結

從圖就可以了解,由於整個流程需要至少 10 個步驟,一旦過程有任何地方延宕或失誤,就會延後用戶取得更新的時間。

有鑑於此,Google 特別在今年中發表了 Google Project Treble 計畫,為的就是要讓手機廠商能不需要大改程式碼或花費大量時間和晶片廠溝通,以確保新版 Android 能儘快裝到用戶手機。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