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近 20 年最大裁員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8 日 15:06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面臨近 20 年最大裁員潮


中國正在縮減國企規模,推動製造業升級。外媒今天報導,截至今年底,中國各地將有 180 萬名煤礦和鋼廠工人失業,迎來自 1990 年代末以來最大規模裁員潮,這給決策者提出艱巨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第 2 個 5 年任期之際,為中國決策者提出了艱巨的挑戰。當他們引導中國經濟擺脫對重工業的依賴時,不得不應對失業率上升和社會福利體系承受巨大壓力帶來的風險。

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K Dragonomics)分析師 Ernan Cui 在最近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保持財政平衡的中央利益與保持勞動力市場和社會穩定的地方利益之間的衝突並沒有消失。」

嚴防社會不穩的地方官員已經要求為冗餘工人辦理內部退養(即提前退休),提前退休者的生活費和社會福利支出由企業負擔,直至退休年齡。

報導說,中國的退休年齡處於世界最低—男性 60 歲、女性 55 歲即可獲得國家養老金福利,這給社保基金增加了額外的壓力。

中國已撥出人民幣 1,000 億元(約新台幣 4,600 億元)為勞動力再培訓和提前退休計畫提供資金支持,以減輕削減產能造成的負擔。

然而,報導說,這遠不足以填補中國國家養老金體系不斷擴大的赤字。養老金已從 2013 年的 600 億元盈餘變為 2015 年的 1,800 億元赤字。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估算,如果這一問題得不到解決,到 2050 年,中國養老金收支間不斷擴大的缺口將達到 122 兆美元(約新台幣 3,695 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