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透明鐵路出入閘口,走過即入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2 日 7: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軟體、系統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全透明鐵路出入閘口,走過即入閘


現在不少車站收費閘口都有遠距離 IC 卡讀卡系統,日本就有廠商打算應用在大眾交通工具的出入閘口。三菱電機示範了地板射出燈光的「入閘機」,乘客只要走過指定路線,就能讀取手上的 IC 卡。如果 IC 卡餘額不足,地面線路會變成紅色,如果成功通過,線路會變成淺藍色。

三菱電機發表交通專用的新一代入閘機系統,這個入閘機不會有任何物理關卡,只在地面顯示燈光行人路線。乘客要手持 IC 卡及專用卡套,入閘時 IC 卡套會讀取 IC 卡資料,然後向埋於地下的另一個讀卡機傳送資料,同時檢查 IC 卡餘額。讀卡機回應乘客可否通過閘口,地面會顯示紅色或淺藍色燈光,以及顯示前進方向。

交通機構可在車站甚至車廂內,追蹤走過閘口的乘客。坐輪椅的乘客以及沒有繳費乘客的位置,都可透過系統把握其位置。

此系統的好處是讓輪椅乘客、推嬰兒車乘客及攜帶大型行李的乘客入閘口時更方便。三菱電機希望 2025 年後可將這種技術實際應用。此入閘機於日本「第五屆鐵路技術展」展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三菱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