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I 聯盟發表 MIPI CCS 新規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1 日 17:30 | 分類 xR/AR/VR/MR , 數位相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PI 聯盟發表 MIPI CCS 新規範


根據美國商業資訊報導,致力於為行動和受行動影響產業制定介面規格的國際組織 MIPI 聯盟今日發表一項全新規範,為在行動聯網設備中整合影像感測器提供標準化方式。

全新 MIPI 相機命令集 v1.0(MIPI CCS v1.0)規範定義了一套部署和控制影像感測器的標準功能。該規範適用 MIPI Camera Serial Interface 2 v2.0(MIPI CSI-2 v2.0),即日起可供下載。為了實現 MIPI CSI-2 的標準化應用,無需成為 MIPI 聯盟會員即可取得該規範。

在行動裝置的相機和影像元件部署方面,MIPI CSI-2 是業界應用最為廣泛的硬體介面。將 MIPI CCS 引進 MIPI CSI-2 進一步提升了互通性,簡化了複雜影像和視覺系統的整合,同時降低了成本。

MIPI 聯盟主席 Joel Huloux 表示:「隨著全新 MIPI CCS 規範的發布,MIPI 聯盟將延續在行動相機和影像領域所取得的成就,該新規範將提高 MIPI CSI-2 業已提供的有利於市場的便捷性。借助 MIPI CC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將能夠促進其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並將幫助開發人員加快用於行動產業、聯網汽車、物聯網、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其他領域的創新設計的上市時間。」

從新創企業到全球性組織,各公司均將影像感測器元件整合到他們的專業產品和大眾市場產品的設計中。目前,影像感測器整合需要適合於特定設備的軟體才能實現基本操作。隨著影像應用變得日益複雜,製造商們已經開始在他們的產品中部署多個影像感測器,因此影像感測器整合變得更複雜、更耗時。

MIPI CCS 克服了這些挑戰,因為它使開發通用軟體驅動程式成為可能,從而可以設定符合 MIPI CCS 和 MIPI CSI-2 v2.0 規範的任何現成影像感測器的基本功能。該新規範提供可用於整合基本影像感測器特性的完整命令集。這些基本特性包括解析度、畫面傳輸率和曝光時間以及相位檢測自動對焦 (PDAF)、單一畫面 HDR 和快速包圍式曝光(bracketing)等進階功能。

MIPI CCS 技術主管 Mikko Muukki 表示:「MIPI CCS 的整體優勢在於,它可以在不需要任何特定於設備的驅動程式的情況下,以隨插即用的方式實現基本相機功能的快速整合,有效解決開發人員所面臨的這一重大痛點。MIPI CCS 還為開發人員提供靈活性,允許他們為更進階的相機和影像系統客製化感測器部署。」

MIPI CCS v1.0 適合與 MIPI CSI-2 v2.0 配套使用,因此可提供與早期版本 MIPI CSI-2 介面的向後相容性。MIPI CCS v1.0 可在 MIPI 聯盟兩個實體層,即 MIPI C-PHY 或 MIPI D-PHY,中的任何一個實體層上部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